化学工程系 简介

院系名称: 化学工程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化学工程系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其对人才需求为导向,汇集了福州大学“化学”、“化工”2个一级学科优势资源,围绕石油化工绿色生产工艺、装备自动化、产品质量安全、环境检测和新能源材料制备与应用等“化学工程”产业链,开展学科分布和条件建设,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及“应用化学”等三个本科专业,培养地方乃至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迄今,化学工程系已为社会培养了13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以上,自2012年以来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取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大部分毕业生成为相关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毕业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质量评价良好。

学科建设

化学工程系主要依托福州大学母体学院一级学科进行教学,母体学院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福州大学化学和工程学科分别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0.1%和1%的行列,建设了工业催化、清洁化工、分析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等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平台,以及“国家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专业应用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先进和领先水平。通过结合福州大学两个优势学科的基础,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化工系可使用专业实验室合计面积3900平方米以上,专业仪器设备2358万元,具备较为系统的“化学化工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及“校外学生实训基地”,通过共建,享有了完整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和优秀的学科平台,学生培养和教学支撑能力突出。

师资力量

本系师资队伍力量较为雄厚,包括校内教师和校外企业导师两部分,校内教师65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占65%,专职教师中博士学位占62%,硕士学位占28%,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在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本系学生可以通过“学生-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选择参加到母体学院20位教授(研究员)、31位副教授(副研究员)所承担的近百个国家级、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及其科研平台进行真题实验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科技项目实践,提高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也给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提供了极为有利的训练条件。同时,本系常年外聘部分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中相关专业领域高级工程师、技术主管作为学生的实践导师,指导学生实践性环节和实习训练效果突出。

办学特色

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是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石油化工学院中相关专业在生产应用的转化与延伸。至诚学院化学工程系从创建、运行和发展都是紧密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和石油化工学院师资团队、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进行办学, 本着“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观,以国家石化、环保、新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急需的学科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为导向,突出理论教学和科学实践,在系统教授化学化工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结合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的开展实验技能教授、工程技术研习和实践训练,进行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并定期组织学生进入科研实验室、设计院和大型生产单位进行“科技攻关训练”和“顶岗实践实习”,培养具有较强的科学应用和实验实践能力,适应于研究设计院、石化企业、检验部门等科研及生产单位急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重点培养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或继续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美国University of South Alabama(南阿拉巴马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对符合要求的、有意愿选择这种培养模式的学生,采用“2+2”培养模式,先在本系学习2年,第3-4年申请到美国继续学习2年,获得相应学分后,可以取得本校和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科研成果

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合作及横向开发项目43项,与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中石化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科技服务,科研经费累计2056万元以上。发表科研论文(SCI、EI收录)100篇以上,获授权专利40项以上;主编出版《化工原理实验》教材1部,该系校内专职教师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成果,获得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13项,科学技术应用成果较为丰硕。指导本科生多次获得全国化工实验竞赛一等奖、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三等奖,培养的学生考取了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达数十名,指导学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多项。

所获荣誉

本系学生先后有200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 “学生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学生记者”等光荣称号。

多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ppt设计大赛、大学生辩论赛、歌咏比赛、舞蹈比赛、毛笔书法比赛和“优秀环保志愿者” 、“青年就业创业实践”活动中荣获各级各类奖项100多项。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化学工程与工艺:(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适应国家及福建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统一、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化工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了解新型化工技术和设备,能设计、开发以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特征的新型化工过程,具备广义化工领域的生产、研发、设计与管理能力。毕业后可在化工、炼油、制药、环境、材料、轻工、冶金、质量技术监督、安全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工艺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应用化学:(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结合国家绿色环保、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食品安全战略发展的需要,本专业设有“环境与食品检测检验”和“新能源与光电功能材料”2个方向,重点培养从事环境检验、新能源开发以及食品安全检测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后,学生根据所学方向可就业于化工、食品、环保、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或可就业于新能源(汽车电池、锂离子电池)、石化、环保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及性能分析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联合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优质办学资源开展办学,致力于培养化工机械工程类高级人才。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级技术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可系统掌握制冷、能源动力、机械和过程设备等基本原理,接受系统工程师技能训练;毕业后可在制冷与空调、能源动力、过程设备设计及制造、石油化工、轻工、冶金和质量技术监督等岗位,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教学、工程监理、质量检验、设备安装调试与运行管理等工作。专业适用面宽,就业形势与发展前景好,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学科前茅。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