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统计系 简介

院系名称: 数据科学与统计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数据科学与统计系(简称“数统系”)创办于2022年,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简称“至诚学院”)与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简称“数统学院”)共建共办。母体学院即数统学院的“数学与信息科学”于2017年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于2022年列入“大数据与智慧管理群”,并获福建省重点支持培育一流学科,数统学院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州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至诚学院拥有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数据实验室,数统系建有至诚学院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暨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数统系目前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本着专业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原则,协同发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方向)两个数据分析类专业,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项目驱动为手段、能力培养为关键、全面发展为目标,采取“三年理论学习+一年综合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阶梯式课程体系,主要培养能将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有机结合,并能在各行业从事数据系统研发、数据分析与处理及应用开发的应用型人才。

学科建设

充分利用福州大学数统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优势,构建至诚学院数统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方向)专业方向的学科建设平台,目前自有教师在研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曾主持或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已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荣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及“全国慕课十年”优秀教学案例福建省一等奖一项,数统系正逐步培养专业理论水平较高的自有高层次教学团队,以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推进本科教学工程,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专业学科建设,提高学科的综合水平。

师资力量

本系共享福州大学数统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并通过特聘兼职教授制度引进校外专家学者,本系自有数学教师共11名,其中副教授9名,双师型教师1名,3名具有博士学位,1名有海外访学经历,2名教师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获“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特聘兼职教授作为本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参与教学改革立项建设、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等活动。以竞赛为桥梁,与福州大学数统学院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中心合作,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数学学科竞赛,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赛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14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6项,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2020年至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福建省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数学类学科竞赛规模和质量不断攀升。

办学特色

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数统学院办学条件,共享师资和教学资源;母体学院即数统学院的“数学与信息科学”2017年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于2022年列入“大数据与智慧管理群”,并获福建省重点支持培育一流学科,数统学院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至诚学院拥有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数据实验室,数统系建有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暨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基地。

1. 以“理工结合、学科交叉”为教育理念,将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有机结合,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养跨学科融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2. 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项目驱动为手段、能力培养为关键、全面发展为目标,采取“三年理论学习+一年综合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阶梯式课程体系。

科研成果:本系11名老师近五年来2名老师获得“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老师获“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名老师主持一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名老师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近年来在数学领域TOP期刊、SCI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27篇。主持参与福建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福建省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近年来出版教材及配套教辅丛书9本,其中融媒体教材1本。

实验室建设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数据实验室于2018年建成,是福建省首个教学大数据实验室,服务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以及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技术实验班的授课任务,能够完成《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挖掘与分析》等15门大数据课程的授课以及相关实践实训。通过与弘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大学弘扬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合作,聚焦大数据领域,以岗位技能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大数据系列专业课程,基于商业案例为蓝本,为广大师生提供案例数据、实验实训手册以及实验实训环境,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大数据实验室,硬件上采用多台高性能服务器,同时支撑300台实验虚拟机。实验室基于云计算虚拟化及大数据主流框架搭建高性能教学平台和集群开发环境。目前已经支持涵盖数据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实验,提供大数据慕课和开放式实验教学,提供大数据人才培养所需的授课、实验和实训环境。

所获荣誉

本系自有教师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参加省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省三等奖1项、校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院优胜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获“全国慕课十年”优秀教学案例福建省一等奖,福建省慕课与线上线下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2项,福州大学首届教学板书比赛一等奖1项。获批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福建省“十三五”、“十四五”教育规划项目以及福建省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教学团队连续两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团队奖”,获批“教学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数学教工党支部荣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本支部”荣誉并多次获得校、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指导我院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赛二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14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6项。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2020年至今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数学学科竞赛规模和质量不断攀升。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面向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工程知识、基本技能和开发工具,具备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建模、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够在互联网行业、制造业、金融经济和政府职能部门等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分析及综合应用、大数据项目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瞄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需求,将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有效结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与数据科学基础,掌握统计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与分析、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程序设计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后能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数字金融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信息处理、算法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应用统计或金融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