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信息与计算科学(070102)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数学与数据科学基础,掌握统计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与分析、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程序设计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值分析、数学建模、数学软件、常微分方程、数据分析、信息论基础、运筹学、图像处理基础等。

专业特色:

1)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数统学院办学条件,共享师资和教学资源;数统学院的“数学与信息科学”2017年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于2022年列入“大数据与智慧管理群”,并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至诚学院拥有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大数据实验室。

2)以“理工结合、学科交叉”为教育理念,将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有机结合,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养跨学科融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3)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项目驱动为手段、能力培养为关键、全面发展为目标,采取“三年理论学习+一年综合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阶梯式课程体系。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数字金融等领域从事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信息处理、算法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应用统计或金融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9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2〕3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