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与设计系 简介

院系名称: 传媒与设计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传媒与设计系(前身是2012年组建的创意与设计系)现有产品设计及产品设计专升本、工业设计专升本、网络与新媒体及网络与新媒体专升本等5个专业。我系秉持“融合传媒,创新设计”的办学理念,紧紧依托福州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完善的实验设备,注重以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增强学生创新发展为着力点,发挥独立学院灵活、快捷、高效的管理体制优势,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立校内外实践基地,采用“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开放式办学模式,将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技术型人才作为办学目标,积极培养行业急需人才。

学科建设

我系创办以来,在校、院、系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关心和努力下,始终秉承福州大学艰苦奋斗、严谨治学、勇于拼搏的“三种精神”,遵循“明德博学,臻于至善”的至诚学院院训,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培养福建省新时代建设紧缺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立足于独立学院的办学模式,不断整合福州大学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探索办学新思路,积极响应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逐步实现教育水平与时俱进发展。

师资力量

我系师资力量雄厚,队伍建设合理。现有专任教师51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2名,博士学位教师19名,另外聘请企事业单位双师型兼职教师19名。在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同时,鼓励年轻老师与行业紧密联系,安排年轻教师参加各类教学论坛、专业学术会议等进行学习研讨,提升我系教学管理能力。

办学特色

我系一贯以“四个结合”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即①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②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结合;③人文素质教育与业务素质培养结合;④科研能力与专业实务结合。充分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市场和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为目标,强调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与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科研成果

2022年,我系教师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批省级“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新立项1项、“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在研1项、“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在研1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科技类立项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研1项;院级一流线下课程新立项1项、在研3项,院级教改结题2项,在研4项。

实验室建设

我系具备与专业相关的物流系统模拟实验室、信息系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实验室、ERP教学实验室等,另外配备画室、制图室、设计室等实践教学场所,配备切割机、校色仪、空压机等一系列专业实验设备,以满足实验教学需求。表演专业配备有完备的专业表演教室、排练教室、形体教室、专业拍摄影棚、声乐教室等排练厅。

对外交流

我系与福建省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等,为学生实习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并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未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加强海内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提高我系专业影响力。

所获荣誉

在注重教学、服务社会的同时,我系以学科前沿为导向,结合生产工作实际,鼓励和支持师生参与设计项目、比赛及技术研究等。2022年,我系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78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3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3项。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产品设计:(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立足于文化、创新、科学、美学、技术及艺术等多学科相互渗透与结合而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其目的是培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从事设计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专门人才。其重点在于在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设计理论知识,熟练地运用产品设计的方法和技能,同时具备创新、审美、表现以及企划能力,能够在综合把握产品各方面基础需求的同时,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性与开发性设计,使毕业生具有多领域就业和继续发展的可能。

网络与新媒体:(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省内首个获批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满足时代与行业对该领域专业人才的强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辅助讲好中国故事,支持新媒体行业发展,顺应本地媒体融合进程,根据市场灵活应变。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传播与营销理论、网络应用与开发技术、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策划与运营等知识,具备在网络与新媒体相关行业进行策划、制作、开发、分析的能力,具有研读、就业、创新与创业的能力,能够在融媒体设计与内容制作、融媒体新闻信息采编、新媒体策划与宣传、前端设计与开发等岗位,从事全媒体信息传播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工业设计(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工业设计是科学与美学、技术与艺术相互渗透、结合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地学习工业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工业设计基本的方法和技能,能够处理各种工业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运用到产品的开发和设计创新工作中。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