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网络与新媒体(050306)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传播与营销理论、网络应用与开发技术、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新媒体策划与运营等知识,具备在网络与新媒体相关行业进行策划、制作、开发、分析的能力,具有研读、就业、创新与创业的能力,能够在融媒体设计与内容制作、融媒体新闻信息采编、新媒体策划与宣传、前端设计与开发等岗位,从事全媒体信息传播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方向:

1)新媒体设计方向:主要培养具备网络基础知识与基本计算机技能,具备应用融媒体设计软件和相关工具进行制作、分析与开发能力,具备全媒体制作的相关技术及经验,参与新基建,能够适应全媒体时代新媒体设计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2)新媒体传播方向:主要培养具备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基础理论知识和营销知识,掌握网络信息处理流程,具备融媒体策划、运营、内容产出的基本能力,讲好网端中国故事,能够适应全媒体时代融媒体传播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

1)专业课程

新媒体概论、新闻传播学、新媒体职业修养、基础写作、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平面设计基础、网络基础与应用、网络营销与运营、设计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摄影摄像、影视剪辑、网页制作基础、网站规划与设计、三维模型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舆情监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基础、三维交互设计、交互动效设计、web应用设计、移动应用设计、用户体验、品牌策划与识别、深度报道与新闻策划、广告设计、新媒体文案、新媒体策划、在线课程设计等;

2)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专业实验

视觉传达设计实训、平面设计基础实训、摄影摄像实训、影视剪辑实训、数据分析与处理实训、三维交互设计实训、交互动效设计实训、web应用设计实训、移动应用设计实训、品牌策划与识别实训、深度报道与新闻策划实训、广告设计实训、新媒体策划实训。

专业特色:

1)作为省内首个获批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满足时代与行业对该领域专业人才的强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辅助讲好中国故事,支持行业发展,顺应本地媒体融合进程,根据市场灵活应变。现开设新媒体设计和新媒体传播两个相辅相成的专业方向,分别侧重新媒体产品的分析、制作、开发和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宣传、运营能力的培养,并鼓励学生进行共通选课,专长深挖,培养具备应用全科通识能力与终身学习的人才。

2)创新采用“通识能力—理论学习—课程实践—赛企实训—企业实习”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课程思政,依托现有专业集群、课改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课程教学、课业成果、实践项目、实习就业等多环节有机整合,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拓宽专业口径、增强市场适应性的原则。

3)与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品牌策划公司、媒体咨询公司、互联网企业及融媒体相关的上下游行业合作,建立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展实践性教学和横向课题提供有力保障。

就业方向:

1)新媒体设计方向: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数字媒体处理、前端设计与开发、融媒体设计与制作、办公自动化等新媒体设计工作。

2)新媒体传播方向: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融媒体策划与宣传、新闻信息采编、品牌宣传策划、新媒体运营等新媒体策划、宣传、运营工作。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0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