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工程知识、基本技能和开发工具,具备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建模、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良好的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 、数字逻辑与计算机组成、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数学建模、运筹学、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信息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计算、机器学习等。

专业特色:

1)1. 立足福建,瞄准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与互联网行业、制造业、金融经济和政府职能部门等领域深度融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技能,熟悉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建模、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人才。

2)以“理工结合、学科交叉”为教育理念,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有机结合,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养跨学科融合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3)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项目驱动为手段、能力培养为关键、全面发展为目标,采取“三年理论学习+一年综合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阶梯式课程体系。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够在互联网行业、制造业、金融经济和政府职能部门等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分析及综合应用、大数据项目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3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