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应用化学(070302)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针对国家和福建省环境健康、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食品安全战略发展需要,主要培养从事环境分析、新能源开发以及食品安全检测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所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化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和新能源材料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成分分析、质量检验等科学研究以及相关管理工作。

专业方向:

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检测方向:主要培养从事产品质量分析、环境监测、食品安全检测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新能源与光电功能材料方向:主要培养从事电池、光电材料、催化材料(汽车尾气净化、光催化)研发及分析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环境化学与监测》、《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化工原理》、《食品化学与食品安检测》、《近代分离技术》、《应用电化学》和《材料制备与加工原理》等课程。

专业特色:

依托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化学双一流学科(学科被评为A-,位列全国8-15位)的优势师资和先进科研平台等优质办学资源进行办学,专业2021年度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享有母体学院高水平师资和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齐全、博士或高级职称教师授课比例达90%以上;高年级学生进入学科科研平台开展综合实验设计、科研实践、毕业论文以及在行业龙头企业单位实习,产学研用协同,实现了应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研究生升学率和就业率高。

就业方向:

环境健康与食品安全检测方向:毕业生可就业于化工、食品、环保、食药监、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从事分析监测及研究工作,或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也可在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从事相关技术研究和教学工作。

新能源与光电功能材料方向:毕业生可就业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石化、环保(尾气净化、空气净化、污水治理)、光电智能产业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及性能分析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7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3〕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