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升本)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升本)(080206)
学制: 二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制冷、能源动力、机械和过程设备基本原理,完成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集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技能于一体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制冷与空调、能源动力、过程设备设计及制造、石油化工、轻工、冶金和质量技术监督等岗位,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教学、工程监理、质量检验、经营管理、营销、设备安装调试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

1)过程设备与机械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具有过程单元设备及成套装备的设计、改造和研发的基本能力,掌握过程设备与机械的设计、智能制造、安装、自动化生产运行、设备管理与维护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2)制冷与能源动力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制冷与低温、能源动力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制冷、能源动力相关领域的行业进展,能够熟练运用制冷与能源动力专业知识及有效的工程技术解决相关领域问题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压力容器CAD》、《电工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过程原理》、《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设备设计》、《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自动化仪表与控制技术》、《暖通空调》、《制冷与低温技术》、《锅炉原理及设备》、《热力发电厂》、《汽轮机原理及设备》和《工程管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领域宽广,是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专业之一,就业率常年排名前列。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学科优秀师资团队,同时与企事业用人单位紧密联系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加强校企合作。专业面向现代社会对专业复合型高技术人才的需求,采用宽口径分模块的培养模式,培养具备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好、解决现场实际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等素质的高级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过程设备与机械方向: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机械、天然气、制药、环保、技术监督、消防、物流、市政工程、轻工和食品等行业从事过程设备与机械的研发、设计、建造、监/检测、监理、投资与集成服务,以及工程技术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工作。

制冷与能源动力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制冷、空调、动力机械、火力发电厂、新能源技术及相关行业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销售、管理运营、调试和相关教学工作,也可在技术监督、节能监察等政府部门和咨询机构从事节能技术、能源检测与评估,能源政策与规划等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7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3〕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