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化学工程与工艺(081301)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及福建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统一、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化工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了解新型化工技术和设备,能设计、开发以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特征的新型化工过程,具备广义化工领域的生产、研发、设计与管理能力。毕业后可在化工、炼油、制药、环境、材料、轻工、冶金、质量技术监督、安全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工艺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干课程: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分离过程》、《有机合成单元反应》、《电工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高分子化学》等课程。

专业特色:

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和化学学院一流学科优秀师资团队、完备的科研实验、教学实践等条件进行办学,博士或高级职称教师授课比例达90%以上;着重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利用校内外实践平台,结合校内化工虚拟仿真中心,全方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及科研训练,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就业于化工、环保、炼油、轻工、新能源、材料、电子、冶金、贸易、消防、安全、技术监督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或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7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3〕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