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简介

院系名称: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该系成立于2004年,主要依托于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学传统及优势,并体现其办学特色,采取合作共建、师资共享、资源共用等模式办学。该系本着为社会培养一专多能、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宗旨,重视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使学生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还具有较全面的综合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思维,吃苦耐劳,踏实进取,具备较强的适应新环境、学习新事物的能力。

该系主要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营销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或者进一步攻读食品与健康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

学科建设

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食品科技、生物工程人才为宗旨,以社会有效需求为导向,以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专业竞争能力的需要为出发点,以发展应用性学科专业为重点,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结构合理的专业设置框架。同时,根据我省食品、生物行业发展的规划,紧密结合地方特色,着眼于海峡西岸经济的发展,从学科的实际出发,发挥理工结合的特点,突出人才培养“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特点,制定专业培养计划,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业务培养要求和主要课程体系。

师资力量

现有教学人员4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7人,讲师等中级职称20人,初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

办学特色

贯彻“强化基础、注重实践、突出创新、形成特色”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积极与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创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素质的培养。

科研成果:本系集体或者教师个人取得的科研成果(重点项目)。

1.基于肠道稳态作用的食品的保健机制及应用: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透明质酸和胶原蛋白肽等食品活性因子口服后通过肠道稳态调控作用,发挥辅助降血糖、改善肠炎等保健作用;6篇论文发表在SCI 一区刊物《Food Hydrocolloids》、《Food & Function》、《Science of Food》以及EI刊物《中国食品学报》、《食品科学》上发表,体现出“基于肠道稳态作用的食品的保健作用机制”的研究特色。

2. “预制菜产业” 科教融合协同创新:针对预制菜产业不断升温、发展空间巨大,但科教融合团队紧缺的现状,以及团队在人、财、物方面具备的可行性及在技术积累方面具备的坚实基础,建设“预制菜产业” 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可望对教学、科研的明显促进。

3. 绿色生物制造产业项目:通过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生物催化剂,采用生物酶法催化取代传统的化学方法,在常温常压下通过酶催化反应获得生物活性物质,同时减少废水排放、节省能耗,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绿色高效合成方法,顺应目前原料药等产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生产技术发展新趋势。

实验室建设

该系的实验教学由至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专业实验室和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究所共同承担。现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等基础实验室;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办学水平,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还增添了合成生物学、微生物发酵、食品化学、发酵工程,以及饮料、罐藏、冷冻、焙烤、食品安全检测、食品感官评定等特色专业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不但承担日常教学任务,而且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等提供发展平台。

在现代化的研究所、实验室里,先进的科学仪器和完善的实验设备是提升科技水平。该系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光谱、分光光度计、PCR仪、多功能提取器、发酵罐、物性测试仪、食品流变仪、质构仪、喷雾干燥器等仪器设备。并本着实用、先进,基础与创新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强硬件建设。

所获荣誉

研究生入学考试十年连续获得院“考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多年来我系毕业生攻读博士的人数也是名列学院前茅。

其他

1. 基于肠道稳态作用的食品的保健机制研究,注重药食两用食品来源分子和新资源食品的应用。

2. “预制菜”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注重创新项目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食品科学与工程:(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营销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或者进一步攻读食品与健康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才。专业方向包括“食品与健康”和“食品(含预制菜)工程”。典型就业岗位包括但不限于海关、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等公共部门的检测与管理,食品、大健康公司的研发、生产与品控,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审核员,以及考研升学等。

生物工程(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以“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能创业”为指导思想,构建具有创新创业特色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学生创新和创业大赛平台、创新和创业实践基地等,主要培养掌握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操作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医药、食品、环保、农业、化工、检验检疫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产品开发与生产、新技术研究、工程设计、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