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 简介

院系名称: 建筑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该系建筑学专业依托于具有硕士授予权的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办学,自2007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目前已有十六届学生(含在校和已毕业)。

建筑学专业按照“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要求,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以及对于建筑行业的深入理解。我们的教学理念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际项目的操作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我们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多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我们的专业教育涵盖了建筑设计、景观技术、室内设计、照明设计等多个方向,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选择。我们的教学设备先进,包括多个设计教室、评图及素描教室、模型教室等。我们的课程设置注重实践,包括专业认识实习、室内设计原理、建筑设计等。我们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建筑人才,使他们能够在建筑行业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潜力。

本系建筑学专业历年就业及考研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建筑学本科考研率每年平均为15%左右。毕业生就业率为98%左右,其中很多毕业生皆已成为建筑设计院的主干力量,不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学科建设

建筑设计属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涉及理工、人文、艺术等门类,被称作“理工科中的艺术学科”。本专业注重设计实践,通过理论学习和设计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建筑理论知识、建筑艺术修养、现代设计理念和设计表达能力,能综合应用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方面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在“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办学思想指导下,根据自身特色,逐步建立一支专业设计能力强、专业理论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

师资力量

建筑系通过聘请企业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作为学生企业导师,并积极鼓励专任教师到企业兼职,完成大量的工程设计项目,构建了一支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互补、高理论水平和大量实践经验互补的教师队伍。我系现有专兼职教师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讲师27人,助教1人,外聘高级职称人员12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9人。青年教师基本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办学特色

1、建立与实施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工程实践和科研训练体系,采取集中授课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工程实践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新型培养方案,打造一批工程教育特色课程,如专家系列讲座、建筑经济与施工、注册建筑师执业知识、建筑施工图制图等新的实践课程。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或项目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授课,或让学生到企业通过实践完成。同时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和观点发现、分析、解决工程设计实践问题,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2、学生到企业接受累计至少一年的工程实践训练,可以在一个企业不同岗位轮流工作进行训练,也可以在不同企业进行同类专业知识的实践。学生通过在建筑设计院或规划设计院的实践经历,从生产实践中了解专业、熟悉专业、热爱专业,在提高和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培养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进而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设计队伍,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和能力,并结合企业任务实际完成毕业设计。

3、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在一至三年级的基础学习阶段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对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和指导,进入四、五年级后再为学生增配校外企业导师,根据学生情况和企业生产实际需要选定合适的培养方向,并为学生学习、实践和科技创新提供指导。

4、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改革创新。

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以综合应用能力作为教学评价的主要依据,体现导师制教育的特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实践应用能力、配合协调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设计实践成绩是学生总成绩的主要组成部分,设计实践的成绩应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对学生的设计实践分别进行评审和答辩后评定。

5、建筑系内成立三创中心。

建筑系依托教师的科研课题创设三创中心平台,下设三个工作营:设计竞赛工作营、美术训练营、模型制作工作营及专业思政化教学研讨平台。三创中心为建筑系学子的专业基础能力巩固、专业设计能力提升以及参加国内外各项设计竞赛提供了更有利的空间平台。

科研成果

近几年教师参加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多篇。设计项目数百项。

实验室建设

建筑系图书阅览室拥有各类建筑类、规划类图书期刊,建筑模型实验室工具设施齐全,并共享建筑学院建筑物理声、光、热实验室,与土木专业共建的BIM实验室。

所获荣誉

我系学生在各类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Bentley Institute 大学生设计大赛高级组优胜奖;2017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优秀奖;第十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美术作品大奖赛手绘类优秀奖;海峡两岸青年设计大赛金奖。学生在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亚洲设计学年奖建筑设计大赛荣获奖项。2022年度学生获得幸福营城 城市更新”大学生创意规划设计方案征集赛六项奖项,2022亚洲设计学年奖银奖和优秀奖各一项,第十五届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三等奖一项。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建筑学:(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一门重要的建筑设计与规划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还需要具备团队合作、沟通协调、创新思维等能力。建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环境设计、建筑结构、建筑材料等,同时还需要学习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历史和文化知识等。通过实践环节,学生可以参加各种实习、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实践经验,提高职业素养。建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广泛,毕业生可以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房地产、建筑咨询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建筑学(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特点。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进行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实践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培养获得建筑师基本技能训练的“通才型”“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建筑学毕业生毕业后可以在建筑及规划设计院、建筑师事务所、房地产开发部门、建筑策划及相关公务部门工作。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