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 简介

院系名称: 机械工程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该系创办于2003年,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智能制造方向),主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传感测控、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从事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研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系依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实践教学条件,充分利用国家“双一流”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的建设成果,做到资源共享,使该系的教学质量有可靠保证。目前该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综合素质高且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师资力量:担任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的教师49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29名,讲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41名,硕士学位8名。

办学特色

1、该系依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点和博士点,师资力量雄厚,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广阔的平台。

2、该系侧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校企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并长期与省内众多企业保持良好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加强学生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

实验室建设

该系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和先进的教学设施。有约1400m2的智能制造创新实践中心对学生开放,同时借助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校企实践教学基地的良好实践条件,为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所获荣誉

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获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5项;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福建赛区特等奖10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 三等奖10项;获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和铜奖3项;“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1项和铜奖1项;“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全国3D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赛三等奖3项。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培养能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依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实践教学条件,充分利用211工程的建设成果,实现教学、实验、实践等资源的共享。毕业后,学生可在智能制造、机电及自动化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或研究所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化工厂信息管理和生产管理及其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培养能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依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实践教学条件,充分利用211工程的建设成果,实现教学、实验、实践等资源的共享。毕业后,学生可在智能制造、机电及自动化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或研究所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智能化工厂信息管理和生产管理及其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