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资源工程系 简介

院系名称: 环境资源工程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环境资源工程系成立于2003年,共设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两个专业,从2021年起将开始安全工程和环境工程专业的专升本招收。本系主要依托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优质师资团队、完善实训条件和丰富办学经验,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和“校-企双导师”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我系共有“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二个专业,在校生人数近600人。已先后培养15届毕业生,毕业率接近98%,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大于96%,并连续三年荣获至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普高毕业生升研率常年位于全校首列(2022、2023届毕业生升研率均达13%)。跟踪调查和反馈结果表明大部分毕业生都在用人单位发挥技术骨干作用,用人单位对本系毕业生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反馈意见良好。

学科建设

本系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开放式办学模式,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定位。引入社会办学资源,实行“双导师”培养机制,完善办学条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以“产、学、研”为纽带,以“双导师”制为基础,引入“预就业机制”,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为毕业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师资力量

本系师资队伍由校内专职专任教师、校外兼职专任教师和校外企业导师三部分组成。其中校内专职专任教师42人,校外兼职专任教师12人,校外企业导师40人(主要负责学生的各类实习和专业实训指导工作)。环境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由刘明华教授担任,安全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由阳富强教授担任。专职专任教师中100%具有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习经历,具有教授和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数占教师总数42%,具有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环评师、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等职业资质的“双师”型教师20人,初步形成高学历、高职称和“双师”型教学团队,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办学特色

我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目标评估机制,重视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和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的持续改进,努力对标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均入选院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生培养质量与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

科研成果

本系集体或者教师个人取得的科研成果(重点项目)。

实验室建设:本系实训条件由校内公共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平台,以及校外实训基地等四部分组成。除了具有完善的计算机、机械、电子、力学、化学、物理和语音等公共基础实验室外,现有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2500平方米,包括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微生物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水污染控制技术与工艺实验室、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模拟实验室、资源环境规划设计室、地下工程安全防治实验室、工业防火防爆实验室、工业通风实验室、工业卫生工程综合实验室、机械安全工程实验室、安全系统工程实验室、安全检测实验室、锅炉与压力容器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电气安全实验室和安全人机安全实验室等18个专业实验室。设备先进,配套设施完善,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专业实训平台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环境工程专业实训平台”和“安全工程专业实训平台”,总投资850多万元,拥有各类大中型成套设备、现代分析测试仪器和监控模拟系统等,各类试验装置达123台(套),各种在线或便携式分析与监测仪器86台(套),具备综合性、创新性、工程应用性综合实训条件,可满足大学生专业实训和专题科研需要。除此之外,本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通过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合作,挂牌设立了4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可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需要,也能为大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规划活动提供实践条件。

所获荣誉

获得院级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考研工作先进单位。本系教师有32人(次)先后获得“全国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奖”、“科技创新活动先进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 十佳优秀博士后”、“ 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本系学生多次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先进班级”、“优秀社团”等称号;先后有190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记者”、“学生工作积极分子”、“体育标兵”、“优秀歌手”、“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环保志愿者”、“十佳大学生”、“百杰女生”等光荣称号;有266人(次)在各类英语竞赛、高数竞赛、知识竞赛、CAD竞赛、ppt设计大赛、大学生辩论赛、歌咏比赛、舞蹈比赛、创新大赛、曲艺比赛、体育比赛等活动中取得佳绩,荣获各类各级奖项120多项。

其他

本系每年都有众多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升研率常年位于全校首列。2022、2023届普高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均高达13%。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安全工程:(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是福建省内开办安全工程专业仅有的两所本科高校之一,毕业生升研率位全校前列(2023届毕业生升研率近13%)。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安全发展需要,具有安全发展理念,系统掌握安全科学与技术、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评价与应急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安全规划与设计、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评价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强专业实践、创新和组织管理等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环境工程:(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常年位于全校首列(2022、2023届毕业生升研率分别为17%、14%)。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环境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掌握环境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具备独立从事环境工程专业领域实际业务工作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环保工程设计与咨询服务公司、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城市执法、环境保护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业务工作岗位,从事城市、区域、流域和工业企业的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领域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安全工程(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安全工程专业创办于2011年,是福建省内开办安全工程专业仅有的两所本科高校之一,毕业生升研率位全校前列(2023届毕业生升研率近13%)。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安全发展需要,具有安全发展理念,系统掌握安全科学与技术、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评价与应急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安全规划与设计、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评价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强专业实践、创新和组织管理等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环境工程(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2003年,毕业生升研率常年位于全校首列(2022、2023届毕业生升研率分别为17%、14%)。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环境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掌握环境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具备独立从事环境工程专业领域实际业务工作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环保工程设计与咨询服务公司、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城市执法、环境保护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业务工作岗位,从事城市、区域、流域和工业企业的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领域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