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简介

院系名称: 土木工程系
院系简介: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系概况

土木工程系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两个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分为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土木工程专业自2003年开始招生,2017年起,增加土木工程(专升本)专业招生;工程管理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目前全系在校生1000多人。

办学上一方面依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注重与实业界、工程界相结合,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随着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素质的提高,近年来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学生学习风气不断好转,办学逐渐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毕业生受到社会好评,就业率稳居学院前列。

学科建设

土木工程系采取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建专业的合作办学模式;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入选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位列130名,软科世界排名连续4年名列全球前101-150名,并再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获评A级,为福州大学入选该榜单评级最高的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土木工程为B+。“智能建造”世界一流培育学科群通过专家论证。

师资力量

土木工程系采取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建专业的合作办学模式,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百分90来自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至诚学院专职专任教师占10%左右。同时,实施校企双轨全过程协同育人模式,经常聘请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学术界、工程界、实业界专家开设讲座并共同辅导各类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

目前土木系专业任课教师共6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0名,讲师16, 助教1人。98%的任课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名,90%以上的教师获得本专业相关的执业资格。

办学特色

办学管理规范:通过精心的组织计划、严格的过程控制、热情周到的服务、科学先进的管理制度保障人才培养的顺利开展;

毕业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适用性好:整个培养过程,实施校企双轨全过程协同育人模式;理论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结构受力分析能力、施工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为核心;实践环节聘请业界专家共同辅导,最后根据学生兴趣和就业方向组织毕业设计。

科研成果:母体学院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ESI工程学学科排名为321名,处于前1.5‰,其中共发表论文3291篇,高被引论文62篇,被引总次数达36031次。此外,母体学院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8项,含第一单位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第二单位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8项。横向课题合同金额截至目前已达5377万(到账近2845万),保持校内领先地位,再创历史新高。专利等成果转化10项,金额107万元,在质和量上均有新提升。

近两年,我系自有教师充分重视教学与科研并进,现有省级教育厅教研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育厅中青年科研项目2项、院级课程改革教学项目5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6项;我系自有教师发表论文10余篇。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永正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协议。

实验室建设:该系实验室主要由三大模块构成:首先,至诚学院建有土木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室,包括建筑材料实验室(水泥、混凝土、墙材试验)、测量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和BIM实验室等;其次,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提供实验教学,包括流体力学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室等;最后,在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主要由省内外知名建筑企业提供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分年级、分段,具有不同特色的实践实习机会,主要有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

所获荣誉

第七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 1项

第七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 1项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竞赛二等奖 1项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竞赛三等奖 2项

第一届全国建设类院校BIM数字工程技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三等奖 1项

第一届福建省大学生BIM及招投标应用创新大赛 优秀奖

“易居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华南区一等奖

获得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BIM软件建模大赛”专项二等奖1项、专项三等奖3项、团体全能奖三等奖1项。

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常规赛第一赛季三等奖

获得第二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金融操盘手”二等奖


招生专业: 点击此处可展开/折叠切换显示
土木工程:(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含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两方向,教学采取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建专业的合作办学模式,依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我系自有的强大师资、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培养学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使学生成为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在土木或与土木相关的领域中,从事各类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咨询等工作;或通过继续教育及其他终身学习渠道,提升知 识与能力水平,能够在高校与科研部门中,从事教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

土木工程(专升本):(查看详细专业介绍)

本专业含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两方向,教学采取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建专业的合作办学模式,依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我系自有的强大师资、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培养学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使学生成为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紧贴实际工程前沿,教学过程,实施校企双轨全过程协同育人模式,理论教学环节,邀请企业导师走进课堂,为学生提供最系统和最前沿的技术专业讲座;实践教学环节,带领学生深入各种工程实地进行现场学习,并聘请工程界专家共同辅导,在真题真做的实践环境中,完成各门课程的课程设计任务,并根据学生兴趣和就业方向组织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学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在土木或与土木相关的领域中,从事各类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咨询等工作;或通过继续教育及其他终身学习渠道,提升知识与能力水平,能够在高校与科研部门中,从事教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

师资队伍: 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