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招办建议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更稳妥

2010/06/30 招生办公室 5719

 

高招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在咨询省市高招办权威人士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高考成绩这么多分,填报某所学校,能不能被录取”。省高招办权威专家说,由于目前大家都不知道他人填报的是什么院校,这个问题无法准确回答,但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

 

“冲稳保垫”不要忘

    今年文科本一线557分,假如一名文科考生成绩为600分,全省排名在700名左右。考生个人意愿:希望进名校,对学校所在地要求不高。那么这名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呢?有关专家介绍了具体步骤。

    第一步:考生在招生计划本中查找符合自己意向的学校,并按批次列出学校名单。例如,提前批:北京师范大学(不实行平行志愿);本一批: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本二批: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等。

    第二步:用排除法筛选学校。考生用“学信卡”进入网站查找这些学校,了解各校近三年在我省的录取平均分和录取分排名情况,并做好记录,尤其要留意去年的录取平均分。然后反复比较,建议排除北大、人大等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分别选择12所学校,作为4个平行志愿中的“冲一冲”和“垫一垫”的志愿。

    第三步:确定学校顺序后,按学校逐个确定专业顺序。慎重考虑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若有不感兴趣的专业,要填不服从调剂。因为如果填服从专业调剂,是在该校该批次文科所有招生专业中进行调剂,而不是只在你选的6个专业里调剂。

    本二批的填报跟本一批一样,不过这名考生可将本二批中认为最好的院校及专业志愿放在最前面,因为其分数已高出本二线100分左右了,基本所有本二批学校都能去。

    第四步:根据选好的志愿,填写自己从网上下载打印的志愿样表,认真核对,不要错栏错位等。

    第五步:正式上网填表,填好后要再次确认无误才提交。

    高招办专家提醒考生,只要报志愿时做到冲、稳、保、垫,就可大胆将自己最喜欢的院校及专业放在第一志愿。

 

所有批次都要填

    今年我省是分批分阶段填报志愿和录取。省高招办专家提醒考生:所有批次的志愿最好都填,不要有空白。

    例如有的考生认为,“我分数都没到本一批,还报本一学校做什么?”这种想法就不对。因为即使考生分数达不到本一批,填报本一批志愿也不影响以下一批次的录取。此外,如果考生分数只比本一线低几分,若本一批学校实行降分录取,考生还有机会被录取。

    此外,由于提前批与本一批一起填报,本二批与本三批一起填报,许多达到本二线的家长和考生都担心填了本三批志愿会被本三院校先录取。省高招办再次提醒,本二本三批虽是同时填报志愿,但录取时间不同,要等本二批次都录取结束后才启动本三批次录取。

 

征求志愿不要等

    今年平行志愿每个批次都会进行征求志愿。如文史类本一批征求志愿是7198时至18时,而本二、本三批常规志愿早在713日就开始填报了。省招办提醒,考生千万不要等本一批录取完再填报本二批志愿,也不要因为填了本二、本三批的志愿而错过本一批征求志愿的填报。只要还没确定自己被录取,每个批次的志愿都应填报。征求志愿将根据原先安排好的时间对外公布,考生要牢记。

 

临线考生这样“加分”

    “我理工类的,考了536分,能不能报本一批院校?有希望录取吗?”“我文史类560分,只高于本一批3分,报什么本一批学校比较稳?”在咨询会现场,不少临线考生咨询这类问题。

    高招办专家认为,临线考生除应按照“冲、稳、保、垫”的原则填报志愿外,为了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还可选择有加分专业的院校。比如以上两个考生的分数都是本一线临界,竞争本一院校的胜算比较小,因此选择本一批院校时,要选有加分的专业增加竞争力。例如填报在闽高校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等专业,在平行志愿投档(不包括征求志愿投档)时可享受加10分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