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0年专业介绍

2010/06/23 招生办公室 9085
 

材料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能满足新世纪我国尤其是我省基础产业和工业化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将受到较强的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训练,具有宽广的相关领域知识面和系统材料知识,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对社会和科技发展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毕业后,学生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究、设计、应用开发、评价检测、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外贸、商检、海关等部门从事材料和产品的鉴定与检验工作。

专业方向:(1)金属材料工程;(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3)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本专业与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目标紧密结合,重点为汽车、船舶、飞机维修、工程机械、电机设备、环保设备、产业机械和基础机械等行业,培养适应新世纪我国我省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和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较广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材料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模具设计制造等专业知识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在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经营管理、工艺与设备设计、技术开发及科研等工作。

专业方向:(1)焊接工程;(2)模具工程(3)塑性成型工程。

 

电气工程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实行“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实行两段式培养,前两年为基础教育,统一学习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后两年为专业教育,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素质、兴趣、学业成绩及社会人才需求双向选择专业方向。

(1)自动化方向

培养从事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应用、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研究、管理与决策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研究所、设计院、工厂、企业、大专院校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

培养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继电保护及自动远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运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电力、机电、能源、交通、建筑等部门的生产企业、研究所、设计院或大型企事业,外资、独资公司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3)电气及其控制方向

主要研究电机、电器及其它电磁与机电装置的理论、设计、制造、运行及控制规律,为能源、交通、机电子、通讯、计算机、航空航天、冶金等部门服务。毕业后,学生可在电气工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能源、机电一体化等广泛领域的各类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及政府机关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决策、教育等工作。

 

化学工程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集制冷空调、能源动力工程及现代信息技术为一体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设计研究院、制冷空调与能源转换设备制造企业、发电厂、工业企业动力部门、工程咨询公司、安装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贸易及售后服务公司、食品冷藏、液化天然气公司、政府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等单位工作。

专业方向:(1)制冷空调;(2)能源动力工程。

应用化学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理工结合,拥有与化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本科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外贸、环保、商检检疫、海关、公安、消防等部门,以及在石油、化工、轻工、医药、日用化工、涂料、建材、农林、水产资源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工矿企业,从事技术检测、研究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结合未来“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需要,努力培养具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新型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的化工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化工、制药、农药、生化、环保、资源、建材、轻纺、电子、农副产品加工、冶金、化工贸易、技术监督、消防安全、安全监督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科学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自主创业。

专业方向:(1)绿色化工;(2)精细化工;(3)高分子化工。

                                                                                                                                                                                          

环境资源工程系

环境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城市、区域、流域和工业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环保工程设计与咨询服务公司、市政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环保行政管理和相关科研院所从事设计、控制、监测等专业技术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方向:(1)环保工程工艺设计;(2)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管理。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资源环境保护规划、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建设厅、交通厅、国土资源厅、旅游管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和房地产开发、旅游资源开发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工作。

专业方向:(1)国土资源及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2)城乡建设规划与管理;(3)道路交通规划与管理;(4)市政园林及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5)房地产和旅游资源开发规划与管理。

 

机械工程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学生牢固掌握机、电、计算机相结合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并接受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为核心的现代工程师的专业技能训练,为现代机械工程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培养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机电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或研究所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与维护、模具设计与制造及其应用软件开发,也可在政府、商检、外贸、海关、环保、消防、公路交通、机场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专业方向:(1)机械设计制造;(2)机电;(3)汽车制造与维护。

 

计算机工程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采用“厚基础、宽知识、重应用、精专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信息处理及相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计算机科学理论及应用系统研究、开发、管理、维护等。

专业方向:(1)嵌入式系统;(2)计算机软件;(3)数字媒体技术;(4)网络与信息安全。

软件工程  (工学)

    采用“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软件工程开发模式,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的工程型、实用型软件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IT企业、科研单位、政府部门等行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网络工程  (工学)

采用“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与通信科学理论基础,掌握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中的系统研究、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够在各大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管理员、网络架构工程师、网络开发运营工程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等工作。

 

建筑系

建筑学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五年,要求:无色盲)

    主要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及室内设计等方面技能,能在设计部门从业,并具有相关职业适应能力,获得建筑师基本技能训练的“通才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能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及有关建筑管理和建筑教学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建筑学科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就业方向主要是建筑及规划设计院、建筑师事务所、房地产开发部门、建筑策划及相关公务部门。

 

企业管理系

财务管理专业  (管理学,标准学制:四年)

    旨在为工商企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等机构培养适应具有融资和投资管理能力、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掌握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符合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需要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大中型工商企业、涉外企业、证券公司、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各级银行,以及事业单位、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财务管理、投资与融资管理与运作、财务咨询等高级财务管理工作,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亦可以在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方面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经济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国际经济理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国际市场国际贸易与经济分析方法和扎实的国际商务运作能力和熟练的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具备从事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电子商务、金融、外贸英语等业务能力,集英语、国际经贸、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等知识于一身,符合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需要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国际商务外向型、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跨国公司、商务公司、金融机构、海关、物流企业、外贸企业、境外贸易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单位等外经外贸专业机构和企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务咨询机构等各类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贸业务、国际贸易业务的管理、策划等工作,或教育部门、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社会事务管理系

汉语言文学专业  (文学,标准学制:四年)

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好的文字功底、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具备秘书和媒体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技能和证书的应用型高级文员。本专业提倡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出口,着眼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更全面的提高,采取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培养和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的有机结合模式。毕业后,学生可在各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新闻媒体等部门从事写作、编辑、传媒、文秘、公关、策划、宣传等实际服务工作。

专业方向:(1)文秘;(2)传媒。

 

生物工程系

生物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学生掌握生物与食品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操作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食品、环保、农业、化工、检验检疫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与生产、新技术研究、工程设计、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医药、食品、水产、化工、环保、生物技术公司、科研机构、商品检验、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产品的开发生产、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管理与新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方向:(1)生物工程;(2)食品生物技术。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采取“基础平台+专业教学+实践练习”的培养模式,培养具备现代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结构基本知识和技能,较系统掌握工程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房屋建筑、交通、城建、市政、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养护、咨询、经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从事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专业方向:(1)建筑工程;(2)道路桥梁工程。

工程管理专业  (管理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具备工程技术及经济学、管理学、建设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可行性研究与造价控制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在房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水利水电等工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审计事务所、工程造价、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管理部门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建设监理、合同管理、可行性研究、工程咨询、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预决算、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还可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营销、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项目管理、社区管理以及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或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外国语系

英语专业  (文学,标准学制:四年)

    以培养实用性翻译和商务人才为主,侧重于学生交流能力和实际能力的训练。主要培养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熟悉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知识和技能并重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毕业后,学生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从事的主要就业方向为翻译、管理、文员、秘书、教师、外事市场营销等工作。

专业方向:(1)实用翻译;(2)商务英语。

日语专业  (文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能熟练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能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应用能力,熟悉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知识和技能并重,能胜任翻译、外贸、外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专业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外资外贸(特别是日资)企业、旅游部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翻译、外贸、外事、管理、教学等工作。

 

物流管理系

物流管理专业  (管理学,标准学制:四年)

    结合地方特色、实行“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式”培养模式和“双证式”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具备开展物流中的运输、搬运、包装、仓储、配送等各项具体业务活动的能力,熟悉物流法律法规、政府方针政策和制度,了解现代物流最新发展动态,从事现代物流运作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政府经济部门、航空、海运、公路、铁路等运输领域从事管理服务工作,也可以在现代物流企业、外贸进出口公司、外运公司,港口企业、连锁流通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等从事物流规划设计、物流信息管理、物流配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仓储管理与设计规划、生产物流控制、销售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报关、报检、国际货代等工作。此外,还可以继续深造修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专业方向:(1)物流作业管理;(2)港口国际物流管理;(3)采购与供应管理。

 

信息工程系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在电子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电子系统的设计、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信号的检测和传输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毕业后,学生可在IT企业、通信及通信集成企业、通信类设备研发企业、消费类设备及产品研发、计算机网络工程类、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类、广播电视传播和设备生产企业、电子信息教学或技术管理等领域从事设计、生产、开发、技术管理、教学等工作。

专业方向:(1)信息与信号处理;(2)电子系统设计。

通信工程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信号的检测和传输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高级应用型人才,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毕业后,学生可到中国移动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广播电视部门从事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软件无线电技术、广播电视技术及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设计、生产、教学或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

专业方向:(1)通信网络与交换;(2)无线通信与计算机通信。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在电子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电子与电子系统、信息与信息处理、传感器应用与信号检测、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光电子与光电子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应用性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金融、计算机等行业从事信息电子、集成电路、信息采集和信息显示工程,光纤通信、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安全监控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专业方向:(1)信息电子;(2)微电子技术。

微电子学  (工学,标准学制:四年,要求:无色盲)

    培养在微电子、集成电路、半导体技术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领域从事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级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生产管理与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从事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的设计、封装测试、微机及嵌入式系统、SOC系统设计,以及自动控制工程领域的生产、开发、设计、技术管理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方向:(1)集成电路设计;(2)版图设计(3)封装测试;(4)嵌入式系统设计。

 

音乐系

音乐学专业  (文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具有一定的音乐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音乐表演、音乐教育及组织指导各种文艺活动等实践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音乐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音乐研究、教学、培训、指导、创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为适应社会需求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还开设合唱指挥、舞蹈编排、播音与主持、歌曲语言训练、电视音乐编导、音乐市场营销、音乐表演、电脑音乐制作等音乐专业素养课程。毕业后,学生能在学校、社区、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钢琴制造企业等部门从事教育、研究、编辑、评论、管理、调律等工作。

 

政府管理系

行政管理专业  (管理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掌握行政管理学、经济学、电子政务、行政法学、公共财政、社会保障学等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本专业将行政管理学与信息管理学结合,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化的要求,毕业后,学生能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的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和信息管理工作,以及与行政管理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学,标准学制:四年)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能掌握计算机技术、管理科学和信息学理论,精通管理业务,具备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理论知识和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技能,有良好的项目组织能力,能运用计算机和网络通讯技术,从事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将行政管理学与信息管理学结合,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化的要求。毕业后,学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ERP、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的开发、建设、运行、维护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