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分填报志愿,考生需注意什么?

2008/06/20 招生办公室 6630

        编者按:再过几天,2008年高考成绩就会陆续公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的省份今年又有所增加。影响志愿填报的因素很多,对于知分填报志愿的考生而言,怎么才能把志愿报好呢?就此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教授。
  “怎样科学、相对准确有效地填报志愿,这是一门大学问,很不容易。因为填报志愿的影响因素太多,未知因素也很多,谁也不能全部掌握,只有根据自己的实力,根据学校的情况,采取仔细慎重的态度去报。但也不能说填志愿就是瞎蒙,填志愿也是有规律可循的。”王极盛教授认为,填报志愿是双向选择,考生选择学校,学校也选择考生。对考生而言,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做到“知己”。怎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什么呢?
  知己:考生要着重了解三方面
  填报志愿的目的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考上自己理想大学靠什么呢?靠实力。填报志愿,实力是前提。首先考生在了解自己考试总成绩之后,还要了解自己的总分在学校、区甚至市里的排名位置。总分很重要,但是这是一个相对的参考值。考题难度提高,大家总分都下降;考试难度降低,大家总分都提高。而更具有价值的是考生总分的排名位置,考生特别要了解一下自己在学校的排名位置如何,参照这个位置研究去年和前年该校考生报考的学校和录取的情况。比如说,张三在学校排名是150名,去年和前年该校200名以内的考生报第一批次即重点大学没问题,那么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报考重点大学。
  当然,考生也要兼顾自己的实力和兴趣。专业本身无所谓好坏,填报志愿要在实力允许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就需要考生了解自己欲报考专业的相关成绩分。一般说来,招生学校对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学科成绩要求比较高一些。比如说,一考生报考英语专业,对其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一些,如果英语成绩非常出色,提档后被录取的可能性就很大,也有可能尽管总分达到了该校的提档线,但是因为英语成绩偏低,就不一定被录取。同样,报考财经类的专业,一般对数学和外语要求比较高一些。这就是说,考生填报志愿前,对自己相关专业的成绩要有一个清醒的估计。在选择专业时,考生也要了解自己的体检情况,同时了解报考学校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因为有些专业对身体方面要求比较严格。
  此外,考生要明确自己是否有加分。加分的多少跟投档有很大的关系。国家政策允许加分算在高考总分内,成为投档分数。比如,一考生高考总分为520分,又有10分的加分,那么其投档分数就是530分。但是各个高校怎么对待这个分数就不一样了。相当多的学校在录取时是按照实分来排名录取的,虽然投档是530分,但录取时分数是按照实际分数520分选拔的。但是也有的学校把加分算在总分内作为录取的分数依据。这就需要事先问清楚,事先仔细研究要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必要时要电话咨询或者当面咨询这个问题。
  知彼:需要充分掌握哪些信息
  考生在做到知己之后,该怎样知彼,了解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呢?高校招生填报志愿的信息很多,又需要把握哪些重点呢?
  王极盛教授认为,考生一般可以采取这种方法,了解报考院校的录取分数。即考生将欲报考院校在本省连续3年的录取分数线加起来除以3,得到的结果就可以作为今年录取分数的一个参考。比如说,北京工业大学2008年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谁也不知道,怎么办呢?把北京工业大学2007年、2006年、2005年3年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加在一起除以3,这个分数可以作为推测北京工业大学2008年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
  当然,考生对自己所报学校招生的大小年情况也要有所了解。打个比方,去年是某高校的大年,该校欲招800人,结果有4000人报考,尽管有3000人总分都达到了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但高考是择优录取,从高分往低分录,这样就会有2200名考生虽然也达到录取分数线,但是也被淘汰。今年高考,很多考生知道这个情况,不敢报考这所学校,结果可能造成今年该校招生800人,报考人数1000人,这样1000人当中大部分人都会被录取,今年就是小年。所以,大年小年是考生对学校的期待造成的,是考生的心态状况造成的,考生对自己报考院校的大小年情况,要有一个充分的估计。
  此外,王极盛教授提醒广大考生,要了解当年高校招生的形势,反复研读所在省当年全国高校在该省的招生章程、招生专业、招生人数等,尤其要反复研读要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在充分掌握高考填报志愿的有关信息之后,还要充分地向要报考的学校,向现在就读的中学的班主任老师、学校管理填报志愿的负责老师等充分咨询。在这些咨询过程中,逐渐增多了解的信息,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情况和录取的情况,对报考学校和专业有一个比较真实的了解,这样更有助于信息通畅,更加知己知彼。
  态度:填报志愿时要积极慎重
  “知己知彼”之后,还有一个心态问题。考生在比较客观地了解自己的情况、报考院校的情况后,怎么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来填报呢?
  王极盛教授建议考生要有“积极慎重”的态度。所谓“积极”,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要前怕狼后怕虎,不要太悲观,低估自己,缩手缩脚。特别要强调的是农村考生,更要注意以积极的态度来填报志愿。农村有些考生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家长希望孩子能上大学就行了,不求上什么名牌重点,这种心态对考生填报志愿影响很大。王教授调查发现,不少农村孩子填报志愿偏低,他的分数本应该填报一个和考生分数相适应的学校,不敢报,为了保险,往往报了一个和自己实际分数相差较大的院校。例如,一考生知分后填报志愿,总分560,可以填560分左右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但为了保险,填报了一个520分左右的学校作第一志愿。这就过于谨慎,缺乏积极态度,造成高分低就。
  考生和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填报志愿,并不意味着盲目自大,不从实际出发,就高不就低。因此,填报志愿要谨慎,要切合实际,在某种程度上要留有余地。不能听别人说,要冷静、理智、客观地对待自己的总分和自己在学校的排名位置,真实了解欲报考院校今年估计的录取分数线,实事求是,不要头脑发热。
  技巧:慎选第一志愿拉开梯度
  志愿填报时重视第一志愿,是高考填报志愿能否被录取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现在不管是一批次还是二批次,第一志愿都是非常重要的。王极盛教授解释说,很多学校有规定,在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前提下,才采纳第二志愿的考生,如果你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报考第二志愿就有一个级差的问题,有的学校级差可能会达到40分。
  目前,我国一些省市在高考志愿填报录取工作中已经采取了平行志愿,也就是说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自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减轻了学生报考志愿的风险。但王教授表示,他仍然建议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务必慎之又慎,因为它在高考录取过程当中作用太大了。一定要充分重视,反复考虑,反复推敲,甚至提出多种方案,最后确定填报第一志愿的学校。
  王极盛教授提醒考生,报考志愿时,无论是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每个批次的几个志愿学校都要拉开一定的分数梯度。这就需要根据过去几年的情况,大体了解第一批次学校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这些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这样,报的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才可能有实际效果和实际作用。同样,考生除了要注意报考学校分数级差的问题,也要注意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分数梯度的问题,形成一个合理的志愿学校和合理的专业结构。
  此外,当理想的学校和理想的专业不能兼顾的时候,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这也是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经常遭遇的困惑。王极盛教授认为,这个问题很难给一个绝对的回答,每个人的倾向和着重点不一样,个性心理特征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所以很难说填报志愿是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学习成绩优异的考生而言,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可考虑以学校为主。因为成绩优秀的考生有条件考上重点大学,他们进了重点大学以后,学校的教学质量、师资力量都比较好,学校的学风、科研力量等各个方面都相当好,他们在这个环境当中得到培养、学习,素质会得到很大提高,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进入社会后会很快适应。即使将来的工作和所学的专业不一样,他们也会因为适应能力强、素质高,很快地接受与本工作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技术,很快地适应工作的需要。
  现在科学技术、知识更新都非常快,即使在学校里学了很多专业知识,进入社会后,很多知识都已经陈旧了,需要更新,还得重新学习。王极盛教授说,这丝毫不是贬低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而且,现在很多高校并不是以专业招生,而是以院系大类招生,进入某系学习两年基础知识之后,第三年再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选专业。
  成绩中等的考生,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王极盛教授建议两者兼顾,学校和专业并重,既选一个相对满意的大学,也选一个相对满意的专业。成绩中等的同学想上重点大学,心有余而力不足,那就按照自己的能力选一个能被录取的大学,在专业上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选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专业。这样从考分的角度看,应该上的大学上了,在这个基础上选择一个相对满意的专业,也算是比较好的结果。
  对于成绩差的考生,王极盛教授主张考生不能挑剔学校,先争取有大学读,在专业选择上,建议选农、林、水、地、矿、油等专业,这些专业录取分数相对比较低。上大学以后再努力深造,还是很有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