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超 - 师资介绍

基本信息: 潘超(男,中共党员)
所属院系: 人文艺术系
职称: 副教授
学历: 大学本科
学位: 硕士
职务: 系副主任
个人简介: 潘超,男,中共党员,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人文艺术系党总支委员、音乐专业党支部书记。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青年艺术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科技文化创新协会文艺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合唱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情商研究会理事、福建荥阳潘氏文化研究会理事、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及福州校友会副会长。
担任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梦飞合唱团、福州市直机关老体协金秋合唱团、嵩口乡村少儿合唱团等多支合唱团队的艺术总监、常任指挥。是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唱指挥客座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曾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建博物院、福建大剧院、福建老年大学、福州大学等地开设音乐讲座,肩负艺术责任,开展公益活动,普及音乐教育,为新时代传真善美。
主持、参与、指导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教改课题、精品课程、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发表学术论文、音乐作品三十余项(篇),出版专著两部;先后为福建省市宣传、文化、教育、老干系统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指导合唱活动,多次赴德国、奥地利、韩国、日本、港澳台等地参加合唱比赛、巡演、文化交流;指挥合唱团、指导学生和个人荣获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专业赛事奖项五十余项。
长期在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创办至诚音乐专业“声乐沙龙”教研活动、“合唱艺术工作坊”实践教学平台、开拓校企合作基地,组建和指导大学生艺术团队、暑期“三下乡”实践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致力于校园美育工作,多年来成功策划、组织至诚学院各类校园文艺晚会、音乐会、快闪、外籍音乐家专场演出及新年艺术节、“红五月”汇演、党团主题活动、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成果展等系列活动近百场,连续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先进工作者”、“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创新与创业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近年来,被福建团省委评为“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教金获得者,被福州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福州大学授予“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被福建省合唱协会授予“福建省优秀合唱指挥”称号,被福建省情商研究会授予“情商教育贡献奖”称号。2018年至今坚持山区支教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福州日报、福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所负责的项目多次荣获省市级志愿服务奖项。
作为一位集教学、研究、演出于一身的党员教师,“至诚之心”是他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职业召唤,“至诚如神”是他为至诚学院立足本职、创新创造的职业信仰。潘超老师于2018年为至诚学院建校15周年创作校庆主题曲《相约至诚》,完成了“至诚三部曲”《相约至诚》、《爱让至诚更美丽》、《母校至诚》的音乐创作;2012年指导至诚学院合唱团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以及百年历史的德国国际合唱节民谣组第三名;2012年至2017年间指导至诚学院合唱团连续获得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五次,赢得“至诚合唱五连冠”;2019年指挥至诚学院合唱团登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2021年、2022年分别创作至诚学院献礼建党、建团百年原创红歌《一颗红心》、《一腔热血》在学习强国、福建共青团等平台展播,获评福建省艺术馆主题征歌活动优秀作品、福建省教工委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
研究领域: 声乐、合唱、指挥
主讲课程: 《声乐》《合唱训练》《合唱指挥》
更新时间: 2023-05-07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