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蓉 - 师资介绍

基本信息: 郭蓉(女,中共党员)
所属院系: 人文艺术系
职称: 教授
学历: 大学本科
学位: 学士
个人简介: 郭蓉,女,籍贯辽宁,中共党员,教授。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1992年调入福州大学从事全校美育教育工作,1995年任福州大学人文系美育教研室主任,2003年任福州大学法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2005年任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人文系副主任,2006年任福州大学人文学院、至诚学院音乐系创系主任。
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分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情商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声乐教学、音乐心理学的研究工作。2005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首届“优秀美育工作者”;2011年5月,郭蓉老师荣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并连续六年获福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两次、二等奖四次。
现承担音乐系专业课程《声乐》的教学工作,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音乐专业毕业生。同时还担任全校性公共艺术选修课程《大学音乐》、《声乐基础》的教学工作。
研究领域: 声乐、作品分析、音乐心理
主讲课程: 《声乐》
科研成果: 主持和参与课题共八项:其中国家课题一项,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课题批号CLA30064)为核心组成员;省级课题四项,其中“构建福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研究与实践(负责研究艺术实践部分)获2005年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校级课题三项。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二十多篇,并有多篇在学术论文评审中获奖。编著出版教材一部。
获奖情况: 近年来,带领学生分别参加国际、国内、省市各种演出和比赛并取得不菲的成绩,如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混声合唱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合唱节获金奖,第二十二届德国国际合唱节获金奖,女声合唱团参加第九届中国合唱节获金奖,男声合唱团参加第二届亚洲国际合唱节获金奖;并于2009年作为声乐指导随福建省合唱协会直属合唱团赴台湾进行交流演出,于2010年作为艺术总监带领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女声合唱团、爵士乐队赴日本进行交流演出。在工作期间先后担任各种校园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
更新时间: 2021-12-10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