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金融科技(020310)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经济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如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具备金融和科技两种属性,既需要掌握数据的量化分析、金融产品的定价以及风险防范等金融业务知识,同时还必须具备新技术思维,对新技术有全面和深度的了解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Python开发与实践、人工智能金融、金融数据挖掘与应用、现代密码学、金融科技应用、量化投资分析、金融风控与监管科技、区块链金融、数字货币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拥有由教育部批准的2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及“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 ,推进金融科技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利用国家级的产教融合服务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金融科技建设主要体现当代及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及技术应用,包括不限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应用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相应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设计和成果。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工作岗位涉及人工智能类、区块链开发类、云计算类、数据库开发类、移动应用开发类、平台系统开发类、软件测试开发类、数据管理与分析类、技术运维类、IT项目管理类等。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0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