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升本)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物流管理(专升本)(120601)
学制: 二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具备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物流行业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运输、物流市场开发、物流信息处理、连锁企业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物流管理实践等物流专业能力。

主干课程:

管理学、物流学概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流通学、国际物流学、物流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物流技术。

专业特色: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专业建设基础厚实。随着物流行业发展逐步规范,社会对物流及供应链人才的数量和要求均在日益提高。我专业结合“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契机,突出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实践教学,通过灵活开放的课程体系、丰富多样的学科竞赛平台、务实创新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模式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推动学生升学就业,在人才培养上以岗位需求为核心,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1)以专业岗位需求培养为目标,设立灵活放开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有利于继续深造的知识基础衔接、国外合作院校的课程衔接及企业培养要求的衔接,形成包含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应用方向课程、专业素质课程等知识模块的灵活变动的课程体系;为提高物流人才的培养质量及适应性,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目前本专业已与福州山姆会员商店、永辉集团、盛辉物流、福州港务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工作室计划”、“实训培训”、“企业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物流管理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2)通过学科竞赛及学科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组织学生参与ERP沙盘对抗赛、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物流企业模拟运营大赛、新零售跨境电商大赛、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赛、物流设计大赛等与物流管理相关的专业比赛,以竞赛为课堂教学的辅助,促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院系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拓宽学生视野,掌握专业前沿动态,每学期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校园,举办多场专题讲座。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企事业物流管理部门、物流企业、连锁企业、电商企业及相关领域的管理或运营岗位,从事企业物流管理、连锁企业经营运作、电子商务物流运作等工作。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8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7〕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