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物流管理(120601)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能够在经济新常态下适应智慧物流、数字供应链、电商物流、国际物流等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物流行业实际操作能力,具备坚实的外语、数学、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物流采购、生产运作、物流项目运营、物流市场开发、连锁企业运营管理等供应链模块和智慧物流技术、物流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电子商务等智慧物流模块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先进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物流业、自贸区、海关及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物流运营与管理的智慧物流创新人才。

专业方向:

智慧物流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学生成为掌握现代智能物流、信息管理、数据挖掘、电子商务等技术,熟悉电商与物流融合发展方向,依托智慧城市发展,具备信息处理、交通管理,共同配送,物流智能装备等方面运用能力,并具有智慧物流全球视野和公共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数字供应链方向:本方向主要培养熟悉国内外供应链发展现状及趋势,掌握数字供应链管理中相关理论与技术,善于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具备供应链物流支持运作综合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物流学概论、经济学原理、流通学、运筹学、统计学、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物流装备与技术、物流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电子商务、采购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物流中心运营与仿真设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福建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自2012年起,先后获得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福建省创新创业综合改革试点、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国际贸易与现代物流管理)等多项省级教改项目,专业建设基础厚实。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及智慧城市进程的推进,社会对智慧物流及数字供应链管理人才的数量和要求均在日益提高。我专业结合“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契机,突出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实践教学,通过灵活开放的课程体系、丰富多样的学科竞赛平台、务实创新的校企合作,探索契合新文科发展理念的智慧物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上以岗位需求为核心,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推动学生升学就业。

1)以专业岗位需求培养为目标,设立灵活放开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有利于继续深造的知识基础衔接、国外合作院校的课程衔接及企业培养要求的衔接,形成包含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应用方向课程、专业素质课程等知识模块的灵活变动的课程体系;为提高物流人才的培养质量及适应性,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目前本专业已与福州港务集团、福州山姆会员商店、永辉集团、盛辉物流、福建跨境通、金拱门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工作室计划”、“实训培训”、“企业课堂”、“企业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物流管理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2)通过学科竞赛及学科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组织学生参与ERP沙盘对抗赛、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物流企业模拟运营大赛、新零售跨境电商大赛、流通业经营模拟大赛、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赛、物流设计大赛、供应链大赛等与物流管理相关的专业比赛,以竞赛为课堂教学的辅助,促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国家级、省级、院系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拓宽学生视野,掌握专业前沿动态,每学期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校园,举办多场专题讲座。

3)通过和国外高校合作,拓展学生升学通道: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通过校校合作的模式,给学生提供“3+1+1”的升学通道,学生在至诚物流管理专业完成三年的学业,在英国完成一年的供应链管理专业学习,获得至诚学院和英国南威尔士大学两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同时可以升学攻读南威尔士大学硕士研究生,或以南威尔士大学本科成绩申请英国其他高校硕士研究生。

就业方向:

智慧物流方向:毕业后,学生不仅可在生产、流通及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从事信息处理、数据分析、企业模块运营及智慧物流相关技术运作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城市公共部门中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共同配送、智能物流装备应用管理等工作。

数字供应链方向:毕业后,学生不仅可在物流供应链上的生产企业、物流企业、流通企业从事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物流中心设计运营、信息服务、门店经营运作等现代物流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跨国企业的国际数字供应链支持服务、港口及航运领域物流支持等工作。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0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