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环境工程(082502)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独立从事环境工程专业领域实际业务工作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环保工程设计与咨询服务公司、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市政、城市执法、环境保护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等业务工作岗位,从事城市、区域、流域和工业企业的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领域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方向:

环保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为企事业单位和市政公共设施的废水、废气、废能和固废处理工程提供工程规划、工艺设计和运行管理。

环保咨询服务与环境评价: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综合环保服务,如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环境事故应急预案、清洁生产、环保数据采集与传送等。

主干课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一)、水污染控制工程(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原理、工程制图、CAD辅助设计、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上)、化工原理(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办学,共享师资和教学资源,以支撑新兴环保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毕业生同时具备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等多种能力,具有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特点;本专业实行“产-学-研”结合、“双导师”培养和预就业机制,突出工科特点、学用给合,毕业生工艺设计能力强,考研率和就业率高。

就业方向:

环保工程设计与咨询服务公司、环保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市政、技术监督、城市执法等其它政府部门,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技术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3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