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1年各系专业介绍

2011/06/09 招生办公室 8547
 

材料工程系

1、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材料类。

培养目标:

培养能满足新世纪我国尤其是福建省基础产业和工业化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将受到较强的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训练,具有宽广的相关领域知识面和系统材料知识,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对社会和科技发展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毕业后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究、设计、应用开发、评价检测、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培养模式:

(1)厚基础、宽口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平台基础上的专业方向教育。按一级学科设立专业基础和主要专业课程(平台课程),选修课程按专业方向分流。

(2)全过程实行“导师制”培养模式。

专业方向:

(1)金属材料工程

(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3)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特色:

(1)针对材料学科基础性、分散性、多学科交叉性的学科特征以及现代科技(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技术)的发展,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加强通识教育课程,逐步向理延伸,强化基础科学课程和专业基础理论课程的广度与深度。

(2)坚持产学研结合开放式办学,持续改进实践教学条件 。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究、设计、应用开发、评价检测、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外贸、商检、海关等部门从事材料和产品的鉴定与检验工作;也可在本校(或外校)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机械类。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新世纪我国尤其是福建省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和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较广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材料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等专业知识,能在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经营管理、工艺与设备设计、技术开发及科研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1)面向福建经济建设主战场,以满足行业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生可选修院级选修课,实行弹性学制。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的原则;

(2)全过程实行“导师制” 培养模式。

专业方向:

(1) 焊接工程

(2) 塑性成型工程

专业特色:

(1)与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目标紧密结合,重点为汽车、船舶、飞机维修、工程机械、电机设备、环保设备、产业机械和基础机械。

(2)坚持理工结合、面向工程应用,重实践、重工程、厚基础、宽专业、个性化,重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以在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经营管理、工艺与设备设计、技术开发及科研工作;也可在本校(或外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系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模式:

实行“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实行两段式培养,前两年为基础教育,统一学习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后两年为专业教育,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素质、兴趣、学业成绩及社会人才需求双向选择专业方向。

专业方向:

(1)自动化

培养从事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应用、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研究、管理与决策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自动化科研方向覆盖面宽,涉及到如鲁棒控制、智能控制、非线性控制、网络技术与控制,计算机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集成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等领域。

通过学习,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理论、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控制技术、信号检测与处理、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以及工厂供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毕业后,学生可在研究所、设计院、工厂、企业、大专院校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培养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继电保护及自动远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运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所涉及的课程包括:《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发电厂动力设备》、《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等。

通过学习,学生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相关的专业技术。

毕业后,学生可在电力、机电、能源、交通、建筑等部门的生产企业、研究所、设计院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就业去向多为全国各大电力公司、高等院校、大型企事业,外资、独资公司等单位。

(3)电气及其控制

主要研究电机、电器及其它电磁与机电装置的理论、设计、制造、运行及控制规律,为能源、交通、机电子、通讯、计算机、航空航天、冶金等部门服务,对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巨大的作用。本学科以电机电器为核心,集设计、运行、调节、控制和监测为一体,具有电力电子高频磁技术、电器及其系统智能化与在线检测技术、新型电机及其控制技术、建筑电气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在电力电子高频磁技术、磁集成技术、电器无弧分断技术、智能电器及其集成技术、电器动态测试技术、高电压系统在线检测技术、新型电机设计、新型电机变流控制技术、建筑电气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

通过学习,学生掌握电路理论、自动控制理论、电气测试技术、智能电器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课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毕业后,学生可在电气工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能源、机电一体化等广泛领域的各类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及政府机关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决策、教育等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工程系

1、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集制冷空调、能源动力工程及现代信息技术为一体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培养模式:

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工科类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发展方向,自主选择制冷空调、能源动力工程等一个或多个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实践训练。

专业方向:

(1) 制冷空调

培养制冷空调类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就业于制冷空调与能源转换设备制造企业、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贸易及售后服务公司、食品冷藏、液化天然气公司、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等单位。

(2)能源动力工程

培养能源动力工程类的专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就业于发电厂、工业企业动力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等单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传热传质学、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电工技术、压力容器设计、自动控制理论、制冷原理与装置、暖通空调、锅炉原理与设备、汽轮机原理与系统、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与检测等。

专业特色:

多学科交叉、行业覆盖面广。培养既懂“过程原理”,又懂“过程装备”和“过程控制”的“化、机、电”一体化高级技术人才,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知识面广、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在现有专业中,本专业的就业率名列前茅。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设计研究院、制冷空调与能源转换设备制造企业、发电厂、工业企业动力部门、工程咨询公司、安装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贸易及售后服务公司、食品冷藏、液化天然气公司、政府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等单位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应用化学

学科性质:工学或理学

培养目标:

培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并具创新意识的本科层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掌握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利用本专业理工结合的特色,培养适应我省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从事应用化学、功能材料等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高级化学技术人才,或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

培养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加强实践教学,重视技能和创新理念的培养。与多家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灵活应用多种办学模式,培养理工相结合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依托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在培养方案、教学团队、精品课程、专业实验室建设以及增强学生实践技能、创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明显特色,注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强、兼具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

(1)基础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等。

(2)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化学分析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综合型实验。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外贸、环保、商检、检疫、海关、公安、消防等部门以及在石油、化工、轻工、医药、日用化工、涂料、建材、农林、水产资源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技术检测、研究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或理学士学位

 

3、化学工程与工艺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素质好、知识面宽,掌握广义化工领域及其他过程工业共同的理论基础,了解环保、节能减排与安全方面的基本知识,能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过程的研究、开发、设计与工业化,适应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学生在前两年完成工科类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后,第三年开始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今后发展方向自主选择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专业课程并进行实践训练,通过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

(1)绿色化工

培养具有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特征的化工工艺过程开发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化工、制药、农药、生化、环保、资源、建材、轻纺、电子、农副产品加工、冶金、化工贸易、技术监督、消防安全、安全监督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科学技术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2)精细化工

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工基础,掌握精细化工领域生产、研发、设计管理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石油、化工、轻工、医药、日用化工、建材等公司和企业的生产、技术、行政部门从事技术检测、应用技术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3)高分子化工

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工基础,掌握高分子化工领域的生产、研发、设计管理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石油化工、高分子化工. 轻工、日用化工、建材等公司和企业的生产、技术、行政部门从事技术检测、应用技术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专业特色:

充分利用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优质师资团队、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根据至诚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主动适应国家及福建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推动人才培养结构的调整,对本专业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进行深入改革,结合未来“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需要,努力培养熟悉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新型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的应用型高素质化工技术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化工、石化、制药、农药、生化、环保、能源、资源、建材、轻纺、电子、农副产品加工、冶金、贸易、技术监督、消防安全、安全监督等领域的企业、研究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并为有志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奠定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资源工程系

1、环境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城市、区域、流域和工业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的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

专业方向:

(1)环保工程工艺设计

①主干课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控制技术、工程预概算、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环境工程经济分析、水泵与水泵站、环保设备基础、给排水管网工程等。

②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到环保工程设计与咨询服务公司、市政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环保行政管理和相关科研院所从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和危险废物管理等专业领域的工艺设计、施工组织、系统调试、运行管理的专业技术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

(2)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管理

①主干课程:

环境生态学、固体废物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与标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与案例、环境工程学原理、环境系统分析环境法学等。

②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到环保咨询公司、银行和环保行政管理、海关、商检、技术监督、城市执法等政府部门,以及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和相关科研院所从事环保技术咨询、环境规划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分析监测、环保行政与业务管理的专业技术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特色:

以支撑新兴环保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毕业生同时具备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咨询服务等多种能力,具有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特点;本专业实行“产--研”结合、“双导师”培养和预就业机制,突出工科特点、学用给合,毕业生工艺设计能力强,就业率高。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学科性质:理学

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资源环境保护、开发与规划,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

2+2”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在一二年级进行系统的理论课程学习,三四年级注重专业技能实训,来突出应用型理科专业的特色,注重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专业方向:

(1)国土资源及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

(2)城乡建设规划与管理

(3)道路交通规划与管理

(4)市政园林及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

(5)房地产和旅游资源开发规划与管理。

主干课程:

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环境科学、自然资源学原理、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与应用、测量学、城市规划原理、土地利用规划、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城乡景观设计。

专业特色:

实行理工结合、校企结合、学用结合和“双导师”培养及预就业机制,毕业生实际业务能力强,就业前景好;本专业毕业生同时具备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和城镇建设等多种规划与管理工作能力,系统性强、就业面广、适应性强。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城乡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房地产开发和环境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从事土地规划与整理、城乡规划设计、景观生态规划、GIS与遥感信息处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工作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3、安全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企、事业、厂、矿、交通、矿山与地下建筑、商厦与地面建筑的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生产与设计,安全健康检测与监测,安全评价,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科学与研究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采用“产学研”与“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毕业环节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培养模式,既培养本专业学生的整体理论知识技能的综合素质,又保护和发掘学生的个性和专长,使学生达到安全工程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工程导论、安全人机工程、工程流体力学、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工业防火防爆、安全评价、工业通风与防尘、交通安全、物流安全、安全管理与法规、工业卫生工程、机械安全工程、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电气安全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建筑安全、安全经济与保险等。

专业特色:

学科交叉性强,知识面广,实践性强,校企结合,毕业环节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同时具有多方向的安全技术与工程、安全管理等业务能力,适应性强,就业面广。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到全国各行业从事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管理;职业安全与卫生的监察、监测与监控;安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安全科学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安全工程教育与咨询;企业、工厂、矿山、地面与地下建筑工程通风与安全技术研究、设计、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工程系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机械工程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根据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电为机用的原则设置课程,除学习机、电及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基础课外,侧重学习机械设计和制造中的新技术、新工艺、自动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通过学习,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微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能力和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培养模式:

采用“宽口径、厚基础、能力强、素质高”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牢固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基础理论,系统地进行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适应本专业领域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专业方向:

(1)机械设计制造

(2)机电

(3)汽车制造与维护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工程基础、电工学、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控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

专业特色:

以“大专业平台+小方向课程模块”的方式设置培养计划,在学生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课程大平台学习的基础上,构建以数控技术和机电装备设计制造包括模具设计制造;机电装备控制;汽车制造及维护为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机电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或研究所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与维护、模具设计与制造及其应用软件开发,也可在政府、商检、外贸、海关、环保、消防、公路交通、机场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工程系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科性质:工学,科学与工程学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采用“厚基础、宽知识、重应用、精专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安排上,前两年培养学生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第三年分方向培养学生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第四年在进行软硬件研发技术专向实战训练的同时,接受客户交流、团队合作、管理和营销的相关训练,将校内培养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培养学生上岗所需的实际能力。

专业方向:

(1)嵌入式系统

培养具有嵌入式系统设计、驱动开发、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系统测试等方面能力,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消费类电子、工业控制、军工企事业、电信/网络/通讯、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医疗仪器仪表等相关行业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嵌入式操作系统移植、驱动开发、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还可在中、高等教育领域从事嵌入式方向的教学工作。

(2)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掌握数字媒体核心技术,兼具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能在计算机、媒体、网络交叉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出版、商贸、教育、信息咨询、动漫和游戏公司及IT相关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设计、开发与制作,音视频数字化、信息可视化、动漫和娱乐游戏软件制作及数字媒体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3)信息安全

培养具备信息安全理论素养,掌握设计、维护、运行和管理安全的网络和应用系统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安全事件的处理、恢复工作,安全防护系统的评估与认证工作,以及担任信息安全产品在企业中的系统集成、安全服务等技术工作或在生产研发信息安全产品的企业中从事安全产品的软、硬件的开发、实现、测试、市场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主干课程:

计算机语言、离散数学、基础电路与电子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汇编与接口技术、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专业特色:重视理论、软硬结合、加强实践、着眼应用。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软件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涉及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管理科学等领域的综合型交叉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理论基础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软件工程开发模式,具备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的工程型、实用型软件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

采用“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培养模式,根据技术和市场需求发展动态调整课程设置,注重加强数理基础、工程实践能力、软件作品与沟通技巧训练、职业发展规划和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将校内培养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实现学校学习与上岗工作之间的零过渡。

主干课程:

计算机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等。

专业特色:项目驱动、动态培养、强调合作、注重创新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国家机关、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以及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软件外包公司等从事技术管理、计算机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手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支持、可视化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与应用、信息化管理、软件销售、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网络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综合型交叉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与通信科学理论基础,掌握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中的系统研究、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

采用“理论学习—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培养模式,根据技术和市场需求发展动态调整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和研发训练,与我省信息化程度高的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合作,积极创建校内外计算机网络工程实践基地和联合实验室,创造条件鼓励学生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就参与实际计算机网络的开发设计、创新制作和认证培训。

主干课程:

计算机语言、离散数学、基础电路与电子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组网技术、计算机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技术等。

专业特色:依托产业、面向工程、强调技能、注重实践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集成、管理和维护等工作。适合担任各大企事业单位的网络管理员、网络架构工程师、网络开发运营工程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等职务。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建筑系

建筑学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及室内设计等方面技能,获得建筑师基本技能训练,能在设计部门从业,并具有相关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美术、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外建筑历史、建筑构造等课程的基本知识与技能。通过学习,学生具备独立完成建筑方案创作、城市及环境设计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美术基本功和审美素养,利用手工和计算机图文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了解设计原理和方法,初步掌握建筑构造、结构、材料及建筑设备等建筑工程体系的基本知识;了解中外建筑历史以及和建筑相关的经济、社会、人文及法规等知识;初步具备建筑项目前期策划、组织协调的能力。

主干课程:

建筑设计、美术、中外建筑历史、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城市规划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建筑物理、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等课程。

专业特色:

建筑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涉及理工、人文、艺术,被称为“工科中的艺术学科”、“理工科中的文科”。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及有关建筑管理和建筑教学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建筑学科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就业方向主要是建筑及规划设计院、建筑师事务所、房地产开发部门、建筑策划及相关公务部门。

报考要求:无色盲、色弱

标准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企业管理系

1、财务管理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旨在为我国工商企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论知识,掌握现代资金市场分析和企业财务分析技术,具有融资和投资管理能力、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掌握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符合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需要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培养模式:

注重理论与实务能力应用的结合,着力培养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业务问题实际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投资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营运资金管理、中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会计、财会信息系统

专业特色:

强化对学生的财务管理知识和财务管理实践能力训练,培养既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科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又有厚实的财务管理实务能力基础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大中型工商企业、涉外企业、证券公司、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各级银行,以及事业单位、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财务管理、投资与融资管理与运作、财务咨询等高级财务管理工作,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亦可以在学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方面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科性质:经济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国际经济理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国际市场国际贸易与经济分析方法和扎实的国际商务运作能力和熟练的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具备从事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电子商务、金融、外贸英语等业务能力,集英语、国际经贸、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等知识于一身,符合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需要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国际商务外向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务能力应用的结合,着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具有分析和解决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问题等实际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国际商务人才。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国际商法、商务谈判、外贸函电、电子商务、外商商品学、外贸单证与结算。

专业特色:

强化对学生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实践能力训练,培养既掌握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科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又有厚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实务能力基础的应用型高级国际商务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跨国公司、商务公司、金融机构、海关、物流企业、外贸企业、境外贸易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单位等外经外贸专业机构和企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务咨询机构等各类经济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贸业务、国际贸易业务的管理、策划等工作,或教育部门、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社会事务管理系

1、汉语言文学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好的文字功底、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具备秘书和媒体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技能和证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提倡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出口,着眼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更全面的提高,采取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培养和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的有机结合模式。

专业方向:

(1)广播电视编导

培养能够从事广告设计、广告策划、新闻采访、文化宣传以及公共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创意、制作人才。通过课程学习、课外实际基地以及众多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学习广告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广告策划和创意、电脑图形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等基本理论和技能训练,掌握广告实施与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网站策划、网站建设与管理以及信息的采编、编辑和传播。

毕业后,学生适合在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网络等新闻媒介机构从事新闻采写、编辑等工作,同时能够在其它社会领域从事文化宣传、公共关系工作。

(2)文秘

培养拥有良好文学素养和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文秘人才。学生经过学习能够拥有较扎实的文学基底,掌握公文写作与秘书写作的基本技能;掌握文秘专业所必需的理论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电子办公软件以及网络进行文字工作以及公关活动策划;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毕业后,学生能够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大企业进行文字处理、行政管理以及公关策划等工作。

主干课程:

(1)基础课程: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西方文学、秘书学、新闻学概论 

(2)专业方向课程

①广播电视编导:

《社会传播学》、《新闻采访学》《新闻写作》、《广告策划学》、《影视美学》、《非线性编辑》

②广播电视编导:

《应用口才学》、《公文写作》、《秘书学》、《逻辑学》、《文书档案管理》

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是一种适应性强、适应面广的文科专业。专业培养方面除奠定学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之外,注重多种形式的创作和实际训练,在文秘和传媒两个方向进行职业技能的培养和实际训练,并组织参加 “秘书”和“媒体编辑记者”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并获得相关证书。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各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新闻媒体等部门从事写作、编辑、传媒、文秘、公关、策划、宣传等实际服务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生物工程系

1、生物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涉及生物技术、食品、医药、化工、环保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操作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食品、环保、农业、化工、检验检疫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与生产、新技术研究、工程设计、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检测、分离分析、工程设计、生产技术、工艺操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学生能够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掌握常用实验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具备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和质量管理的能力。

培养模式:

以“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能创业”为指导思想,构建具有创新创业特色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学生创新和创业大赛平台、创新和创业实践基地等,培养一批既具有广博的生物工程知识,又具有一定企业经营管理基本知识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聚集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实践经验丰富、敬业奉献的优秀师资力量,教师中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在生物工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本专业以“依托产业,注重创新”为办学指导思想,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与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创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素质的培养。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医药、食品、水产、化工、环保、生物技术公司、科研机构、商品检验、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产品的开发生产、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管理与新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涉及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基础、食品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化学、工厂设计、生产技术、工艺操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学生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食品分析与安全检测的原理与方法;具有工艺设计、设备选用、食品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熟悉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准确把握食品储运、加工、保藏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备初步科学研究,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和质量管理的能力。

培养模式:

以“重基础、宽口径;依托产业,激励创新”为指导思想,构建具有创新创业特色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学生创新和创业大赛平台、创新和创业实践基地等,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创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既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又具有企业经营管理基本知识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以满足科技开发、管理、经营、生产、研究等工作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专业特色:

贯彻“强化基础、注重实践、突出创新、形成特色”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积极与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创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素质的培养。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商检、质检、海关、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行业从事科技开发、管理、经营、生产、研发、生产、品质控制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生物技术

学科性质:理学,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结合食品科学、化学、化工、计算机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综合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注重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与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掌握扎实的生物技术理论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生物技术的实验技能,成为能在生物医药、农、林、牧、渔、环保、食品等相关行业从事科技开发、管理、生产、研究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物技术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学习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细胞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生物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学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工艺及操作技能,酶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生物工程药物及其它生物技术制品的生产工艺设计、质量控制和技术改造的能力;具有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了解国际生物技术发展动态,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理论,研究和开发生物技术产品的新品种、新工艺的能力。

培养模式:

以“依托产业,注重创新”为办学指导思想,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创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生物医药、生物制品、农、林、牧、渔、环保、食品等行业培养从事科技开发、管理、经营、生产、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

专业特色:

以教育创新理论为指导,贯彻“强化基础、注重实践、提升技能、突出创新、形成特色”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广阔领域如生物医药、生物制品、食品、轻工、发酵、环保、化工、能源、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从事科技开发、管理、生产、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土木工程系

1、土木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结构基本知识和技能,较系统掌握工程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模式:采取“基础平台+专业教学+实践练习”的培养模式。

专业方向:

(1)建筑工程

本方向开设房屋建筑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建筑钢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等课程。本方向职业涉及的领域包括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设计、施工组织及管理、建筑工程甲方管理、工程造价与咨询、监理及房地产管理等。

(2)交通土建工程

本方向开设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涵水文、道桥工程概预算等课程。本方向涉及的领域包括设计院、工程局等的设计、工务管理、施工等技术工作。

专业特色:

贴近广大用人单位实际需要、注重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面向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强化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注重智育培养,兼顾非智力因素的强化。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并注意根据学生意愿与特点从工程意识和应用能力方面进行重点培养,注重课外工程实践活动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还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愿望、提高创新能力,使其成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房屋建筑、交通、城建、市政、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养护、咨询、经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从事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工程管理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工程技术及经济学、管理学、建设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可行性研究与造价控制的基本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管理专业与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的知识结构相接轨,专业方向涵盖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等。

培养模式:

主要教学环节分为六个模块:公共基础课(必修课)、学科基础课(必修课)、公共选修课(校级选修课)、学科专业课(选修课)、实践课和第二课堂教育课。采取“基础平台+专业教学+实践练习”的培养模式。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学科,注重工程技术知识与经济学、管理学的有机结合。强调工程技术知识是根本,是工程管理区别于一般管理的特点;而经济学、管理学、建设法律法规知识和管理能力是特色,是本专业区别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所在。在专业培养上注重立足行业需要,与我国建设领域一系列执业资格接轨。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房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水利水电等工程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审计事务所、工程造价、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管理部门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建设监理、合同管理、可行性研究、工程咨询、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预决算、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还可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营销、房地产开发、房地产评估、房地产项目管理、社区管理以及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等工作,或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外国语系

1、英语

学科性质:文学,外语类。

培养目标:

培养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熟悉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能够胜任翻译、外贸、教学、外事、涉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模式:

学生在学习基础阶段,通过系统训练,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并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初步具备用正确、得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进入高年级阶段,学生可选修两个专业方向的系列课程。

专业方向:

(1)实用翻译

培养应用型翻译人才,设有阅读与写作、英译汉、汉译英、外事英语、商务英语翻译、连续传译等专业课程。学生在扎实掌握英语语言文化知识、语言基本技能和英语翻译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特别强化英语口、笔译训练。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翻译、涉外管理、外国来华机构文员、秘书、教师、外事等英语相关工作。

(2)商务英语

主要培养涉外商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设有阅读与写作、英译汉、汉译英、工商导论、外贸英语实务、市场营销等课程。

毕业后,学生可到涉外企事业单位和商贸界,从事口、笔译、市场营销、涉外文秘、进出口业务、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管理等英语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

阅读与写作、泛读、写作、语音、视听说、会话实践、英译汉、汉译英、口译等。

专业特色:

以培养应用型翻译和商务人才为主,侧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实践能力。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翻译、外贸、外企、外事、文秘、教学、进出口业务、涉外管理等有关工作。

报考要求:考生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2、日语

学科性质:文学,外语类。

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能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应用能力,熟悉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将来能胜任翻译、外贸、外事、外企、文化交流、涉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模式:培养知识和技能并重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本概况、日语写作、语法、泛读、日译汉、汉译日、口译等。

专业特色:

采用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日语专业学生的模式,已有项目包括:

(1)互换留学生:每年选派若干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日公费或自费留学,学分互相承认,在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期间,成绩优秀者可获得奖学金。2010年已派出21名学生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交流,其中七名已学成回校。

(2)实行“2+2”联合培养模式:学生一、二年级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习,部分符合条件的学生,三、四年级可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双方互认学分,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外资外贸企业、旅游部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与日语相关的翻译、外事、外企、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教育、涉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考生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物流管理系

1、物流管理

学科性质:管理学,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工学和理学等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主要研究物流规律,承担着指导物流产业科学发展及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使命。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坚实的外语、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系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物流业发展的动态、最新物流概念、物流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物流管理和经营的实际运作能力,适应现代物流管理的需要,既能在物流业及各类工商企业、跨国公司从事采购、仓储、运输、配送、国际物流等工作;又能从事物流项目策划、咨询及物流系统优化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依托学院及校外资源的优势,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办学模式,多方面拓展对外合作办学途径。以适应物流行业发展和物流行业岗位的需求为目标,与境外大学联合实施“3+1”、“3 + 2”等培养模式;与人才需求单位实行校企合作,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实行“订单式”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专业方向:

(1)现代物流作业管理

开设生产运作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物流技术、物流信息管理等专业课程。毕业后,学生可在物流企业、流通企业、生产企业从事存储、装卸、搬运、包装、配送、信息服务等物流管理工作。

(2)港口国际物流管理

开设国际物流学、港口物流、集装箱运输、报关报检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专业课程。毕业后,学生可从事外贸企业、国际货运企业的国际物流及国际货运代理工作。

(3)采购与供应管理

开设采购与供应关系管理、采购绩效管理、采购绩效管理、采购法务与合同管理等专业课程。毕业后,学生可在毕业生可在制造企业、物流企业、流通企业从事各类物资材料采购与供应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运筹学、物流学概论、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管理、国际物流学、港口物流、物流成本管理、物流企业管理。

专业特色:

专业人才培养上结合福建海西建设的契机,突出创新办学模式,强化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上以岗位需求为核心,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1)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有利于继续深造的知识基础衔接、国外合作院校的课程衔接及 “订单式”企业培养要求的衔接,形成包含公共基础、学科理论基础、物流专业课程、物流专业拓展等知识模块的灵活变动的课程体系;提高物流人才的培养质量及适应性;目前我系已与福建交通集团公司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物流管理专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2)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通过资助学生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组织学生开展物流知识竞赛、营销策划、ERP沙盘对抗等与物流管理相关的专业比赛,以竞赛为课堂教学的辅助,促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结合。为拓宽学生视野,掌握专业前沿动态,每学期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举办多场专题讲座。

(3)专业课程与证书培训课程相结合,实行“双证式”培养模式:随着目前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用人单位在招聘中不再满足于单纯的高校毕业生,而是希望学生从高校毕业的同时能持有更多的技能或职业资格认证,就此,我系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将专业课程与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或相关技能证书认证相结合,学生在修完相应课程后,可参加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以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4)师资力量雄厚,海外留学归国教师比重大:我系海外留学回国教师比例达到50%,他们熟悉国外物流学科及行业发展动态,能及时传达学科前沿及研究热点,开展双语教学,提高学生外语能力及拓展国际视野。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国内外专业物流企业和制造、流通企业的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业务组织和管理工作;外贸企业、国际货运企业的国际物流及国际货运代理工作;连锁经营企业的物流、配送管理工作;海关及其他相关国家行政管理机关的物流管理工作;为物流服务提供方和物流服务需求方提供物流咨询。此外,还可以继续深造修读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研究生。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工程系

 

1、电子信息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在电子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电子系统的设计、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信号的检测和传输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掌握电子工程、信息工程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应用高新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以及技术管理的能力。

专业方向:

(1)信息与信号处理

(2)电子系统设计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IT企业、通信及通信集成企业、通信类设备研发企业、消费类设备及产品研发、计算机网络工程类、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类、广播电视传播和设备生产企业、电子信息教学或技术管理等领域从事设计、生产、开发、技术管理、教学等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通信工程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信号的检测和传输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通过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现代交换技术、计算机通信、通信网络技术的学习,学生掌握通信工程领域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具备通信设备和产品的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科研及技术管理的能力。

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强调扎实基础、加强实践,软、硬件并重。

专业方向:

(1)通信网络与交换

(2)无线通信与计算机通信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到中国移动公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广播电视部门从事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软件无线电技术、广播电视技术及信息处理技术等领域的设计、生产、教学或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在电子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电子与电子系统、信息与信息处理、传感器应用与信号检测、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光电子与光电子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应用性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通过电路分析理论、电子线路、高级语言和程序设计(C语言)、微机原理、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数字信号处理、信息显示技术、数理方法、电池场与微波技术、高频电子原理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的学习,学生掌握有关信息电子、光电子、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信息显示、信息采集及信息处理、电路仿真与设计方面的专业技能;具备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应用、信息采集和信息处理、光电信息显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能力。

专业方向:

(1)信息电子

(2)微电子技术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金融、计算机等行业从事信息电子、集成电路、信息采集和信息显示工程,光纤通信、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安全监控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微电子学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培养在微电子、集成电路、半导体技术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领域从事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级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生产管理与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通过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及实验、半导体器件物理、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集成电路EDA、微电子专业实验、微机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SOC设计、嵌入式系统的学习,学生掌握微电子学、半导体技术和电子学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及新型半导体期间的设计、制造和测试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家信息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的法律法规;了解微电子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具备电路分析、工艺分析、器件性能分析、版图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实验设计、实验结果分析等基本能力。

专业方向:

(1)集成电路设计

(2)版图设计

(3)封装测试

(4)嵌入式系统设计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的设计、封装测试、微机及嵌入式系统、SOC系统设计,以及自动控制工程领域的生产、开发、设计、技术管理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无色盲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音乐系

 

1、音乐学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一定的音乐专业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音乐实践技能,能在学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教育、文艺宣传、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多方面音乐素质的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

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为当前社会需求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除了学习专业基础课程,还开设了合唱与重唱、指挥、舞蹈编排、播音与主持、歌曲语言训练、声乐表演、电脑音乐制作等课程。

专业特色:

着重强调培养具备较强音乐实践技能的高素质音乐应用型人才。在打好专业及理论基础的同时,努力为学生搭建各种层次、多角度的艺术实践平台,从校园文艺演出到省、市各类活动,多次组团参加各国际级、全国性的专业比赛和交流演出。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能在学校、社区、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钢琴制造企业等部门从事教育、研究、编辑、评论、管理、调律等方面的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政府管理系

 

1、行政管理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行政管理学、经济学、电子政务、行政法学、公共财政、社会保障学等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将系统地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行政管理规范,具备良好的行政素质和行政技能。

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案例教学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公共政策、行政法学、公务员制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政务、政府经济管理、城市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等。

专业特色:

加大信息技术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中的比例,使得学生成为熟悉信息技术的现代行政管理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的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文秘工作,以及与行政管理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学科性质:管理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的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和操作,培养通晓管理科学,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信息管理的人才。

通过系统地学习现代信息管理理论、方法、手段,信息系统应用软件的设计和编程,计算机网络及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学生掌握包括以信息集成和信息系统开发为核心的企业、政务和经济信息管理;以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传播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各种实用软件为核心的信息服务等有关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维护、管理与评价等技能,以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对信息管理高级专门人才的需要。

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案例教学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

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概率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决策支持系统、电子商务等。

专业特色:

加大管理学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中的比例,使得学生成为熟悉现代行政管理的信息技术人才。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分析、ERP、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的开发、建设、运行、维护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