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2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2012/05/17 招生办公室 5147
 

今年,山西省在普通高校招生一批本科(A类、B类)文史类和理工类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现在,如何填报志愿成为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近日,山西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全省中学校长论坛上,围绕"平行志愿下的高考志愿填报"主题,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高中校长讲述了各自的观点;天津大学在晋招生宣传会上,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也谈到了平行志愿的填报。本报记者结合各位专家的观点,为考生和家长总结出平行志愿填报的一些注意事项及技巧,希望对考生和家长有所帮助。考生和家长对这个新事物要有准确的理解,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清利弊才能避免填报志愿出现失误。

  平行志愿是什么?

  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王云表示,山西省今年在第一批本科(文史、理工)AB类院校(不含特殊类型考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的志愿而言的,是一种新型的志愿设置模式。即考生可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批次的院校中,选择填报若干个有排列顺序的院校志愿。在投档时,这些院校志愿均视为第一志愿。招生部门按"考生中分数优先,考生个人志愿遵循顺序"的办法进行投档。

  实行平行志愿可以降低考生志愿选择难度,减少考生志愿选择风险,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考生不用像以前那样""第一志愿。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每年第一批本科竞争是最激烈的,高分学生一旦填报志愿失误,有可能落榜,或者录取院校掉了几个档次。出于山西省实际考虑,首先在一批本科实行平行志愿,取得经验之后,山西省会考虑逐步扩大到其他批次。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也叫并列志愿或分数优先方式,遵循考生之间,成绩优先;考生志愿,遵循志愿的原则。这是对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变革,更好的解决了考生、考分、志愿之间的关系。平行志愿模式,5个志愿间是平行关系,首先将考生分数由高到低排列,若考生达到第一志愿的分数线,就给考生投档;达不到的就看考生的第二志愿,达到录取线的则投档,以此类推。每个志愿的权重风险都一样,均为20%

  传统录取模式是志愿优先,考生填报选择难度比较大,基本上"考生成绩靠自己,填报志愿靠运气"。第一轮投档首先投放第一志愿专业档案。投档前,对所有参加同批次录取的高校,凡第一志愿报考同一学校的考生由电脑从高到低排序,够资格的投档,一般录取率达到90%以上。第二轮投档中,院校就远少于第一院校了,或者等某些生源不足的高校追加招生计划或降分,但基本的都是农业类或者边远地区的高校。

  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减少了高分落榜现象。以前非平行志愿情况下,考生的第一志愿只能填写一所高校,这个志愿填写的得当与否至关重要,一旦填报不妥,第一志愿学校不能录取,考生就掉到本科第二批次。所以考生们在填写第一志愿时往往踌躇不定,很难抉择。

  潜在风险有哪些?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表示,虽然平行志愿有很多好处,但是平行志愿不是万能的,也是有风险的。

  定位不准、填报志愿没有差异导致所报院校皆不能录取

  不少考生因为自己的成绩比较好,再加之有平行志愿多个院校的选择做保险,而对于自己的志愿填报情况盲目乐观,没有做出合理的选择。例如,考生认为自己的分数610分,肯定能被录取到很好的学校,然后就填报了几个往年录取分数大概都在600-610分的学校。结果因为平行志愿的实施,高校的录取分数被普遍抬高,这几个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都超过了610分,那么考生空有较高的分数,无法被投档,依然落榜,需要等待征询志愿或者下一批次。

  事实上,在平行志愿实施以后,高校录取分数被整体拔高的情况很普遍。以前非平行志愿时,因为风险较大,考生填报志愿一般较为保守。而在平行志愿情况下,考生通常会大胆填报一志愿一、二序列的院校。而且因为每个考生可以填多个一志愿院校,高校的生源都较为充足。这种情况下,各高校录取分数往往都有稳步的提升。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实施平行志愿后,不少高校录取分数比往年能有5-15分的提升。

  针对这种情况,考生在同一批次志愿中,所填报的几所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线要有梯次,从而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把握这一梯度,要清楚了解各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它可以帮助考生大致了解该学校在考生中的定位并把自己的实际学业成绩与之相对应。一般四个志愿的梯度可以采取以下"梯度填报"原则,第一序列大胆填报,填写与自己分数对应的最理想的院校,即通常所说的"冲一冲";第二序列稳妥填报,结合自己的成绩填写相应的院校;第三序列保守填报,保证自己有相对理想的院校可以选择;第四序列垫底托底,即务必使自己确保能被这个学校录取,以防万一。一般来说,所填报四所的学校依次应该有10-15分的分数梯度,而自己的分数在这个区间中应该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