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08年招生专业介绍

2008/04/16 招生办公室 9012

材料工程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分析检测、新材料开发和应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按照扎实基础、重在实践、回归工程、重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原则,实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平台基础 + 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前两年,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制备与加工原理、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计算材料学基础理论;后两年,学生可自主选修专业方向的课程。

专业方向:

金属材料工程。毕业生可到企业、科研机构从事金属材料的设计、制造、机械零部件加工与处理、材料表面改性与加工,以及在商检、海关等国家机关从事材料的检测、失效分析等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毕业生可从事陶瓷、玻璃、水泥、石材等材料的生产、产品研发、质量和技术管理工作。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毕业生可从事高分子材料制备、塑料制品与成型模具设计、复合材料研究与制品生产、材料的等工作。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电气工程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运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涉及的领域多、内涵广泛。在课程设置及学生能力培养方面,强调强电和弱电并重、软件和硬件兼顾,注重高新技术的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学生通过学习,将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力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相关的专业技术。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机电、能源、交通、建筑等部门的生产企业、研究所、设计院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或在政府、公安、海关、消防、商检、公路、机场等部门,从事技术行政管理,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方向:

①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②自动化。③电气及其控制。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机械工程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机械工程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根据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电为机用的原则设置课程,除学习机、电及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基础课外,侧重学习机械设计和制造中的新技术、新工艺、自动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机电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或研究所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汽车制造、模具设计及其应用软件开发,也可在政府、商检、外贸、公安、海关、环保、消防、公路交通、机场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计算机工程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按照“软硬结合、加强实践、面向应用”的办学指导思想设置课程和组织教学,突出计算机、网络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采用“3+1”的办学模式,前三年以学习计算机、网络及其信息安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主,第四年深入到省内著名IT企业实习与毕业实践,进行软硬件的研发,接受客户交流、团队合作和管理的相关训练。学生毕业后,可在IT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部门、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金融和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理论及应用的系统研究、软件项目开发、管理、维护,进行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信息安全技术工作。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建筑学系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是一门涉及理工、艺术、人文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被称为“工科中的文科”、“工程学科中的艺术学”。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建筑师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通过学习与实践,掌握建筑设计理论、建筑群体规划设计的原理与方法;掌握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施工、建筑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对各类建筑物从使用功能、空间组织、建筑造型、场地环境、技术经济等多方面进行分析、优化和综合评价的能力;初步具有从事建筑学科研究与开发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及建筑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及有关建筑管理、教学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要求无色盲、色弱。学制五年。

软件工程系

软件工程专业

本专业以“能力型”软件工程师为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系统的计算机软件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及较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掌握现代软件工程开发模式,具备较强软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软件技术人才。在培养方式上采用“3+1”的预就业模式,与省内知名IT企业联合开展教学实训工作,以突出软件工程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组织、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生物工程系

生物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生物和食品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生物制药、食品、发酵工程、化工、环保、商检、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产品生产与开发、技术管理、品质控制和质量管理、工程设计、新技术研究等工作。

专业方向:

①生物工程。②食品生物技术。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土木工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系统掌握工程施工技术、组织管理、结构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土木工程施工、工程设计以及初步工程管理能力,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土木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房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等工程中,从事工程管理、设计、投资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化学工程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集现代信息技术与制冷空调、能源动力工程技术为一体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掌握现代制冷空调与能源动力工程的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计算机与自动控制技术在制冷空调与能源动力工程中的应用,完成制冷空调与能源动力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研究院、制冷空调与能源转换设备制造企业、发电厂、工业企业动力部门、工程咨询公司、安装公司、工程监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贸易及售后服务公司、食品冷藏、液化天然气公司、政府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等单位工作。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掌握应用化学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综合应用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通过学习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并受到良好的计算机、外语、实验技术、工程基础和科学研究能力的训练,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应用开发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外贸、环保、商检检疫、海关、公安、消防等部门,以及在石油、化工、轻工、冶金、医药、日用化工、树脂、皮革、涂料、建材、农林、水产资源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技术检测、研究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

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环境资源工程系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规划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通过学习,学生系统掌握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及原理,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环境工程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能力,以及环保设备选型设计和环保药剂开发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环保、市政、海关、商检、技术监督、城市执法等部门,以及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环境分析与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调试和运营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现代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理论、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资源环境保护、开发与规划、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具备扎实的地理学基础知识以及土地资源、水资源、城市规划等基本理论,有较强的分析自然地理现象、土地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区域经济发展及城市规划能力,以及较强的野外调查、观测和实验能力,计算机基本绘图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城乡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房地产开发和环境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从事土地规划与整理、城乡规划设计、景观生态规划、GIS与遥感信息处理、环境规划与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

要求无色盲,学制四年。

信息工程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是宽口径工程技术应用型专业,主要培养在电子与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电子与电子系统、信息与信息处理、传感器应用与信号检测、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光电子与光电子系统设计与开发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掌握有关信息电子、光电子、电路与系统、微电子集成电路工程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信息显示、信息采集及信息处理、电路与仿真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电路工程方面的专业技能,具备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应用、信息采集和信息处理、光电信息显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制造、开发和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信息电子、集成电路、信息采集和信息显示工程、光纤通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学制四年。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过程强调扎实基础、重在实践、突出应用,软、硬件兼顾。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电子工程与信息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分析、开发、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方法,具有应用高新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系统的设计、微机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计算机图像图形处理、广播电视、信号的检测和传输,以及自动控制工程领域的生产、教育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内涵广泛,涉及领域多,培养过程强调扎实基础、加强实践,软、硬件并重。通过学习,学生掌握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分析、开发、设计方法,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并具备科研、新产品开发及技术管理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移动通信、卫星通信、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软件无线电技术及信息处理技术等通信领域的生产、教育或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企业管理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知识,具备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电子商务、外贸英语等业务能力,并具备优秀人文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够掌握进出口业务活动的技能,具有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商务沟通与谈判能力,并能够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外经贸业务活动。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商务公司、外经外贸等专业机构和企业、各类经济管理部门或教育部门,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管理和教学工作。

学制四年。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相关知识基础以及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通晓国内外财务分析方法与手段,接受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实务训练,能熟练应用计算机解决财务、会计、金融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本专业实用性强,适应工作领域广泛。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型企业、证券公司、金融、信托投资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各级银行,以及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涉外企业,从事财务管理、投资与融资管理与运作、财务咨询等高级财务管理工作,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

学制四年。

政府管理系

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信息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系统地掌握公共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与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信息系统模拟实验、信息检索与利用、技术经济分析等技能,有较强的运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公共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和研究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公共信息资源的规划及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方法,知识面宽,能在物流管理部门、物流企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物流管理、规划和经营的应用型高级物流专门人才。通过学习,掌握现代物流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现代物流管理能力,了解现代物流最新发展动态,熟悉物流法律法规、政府方针政策和制度,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数据搜集处理、统计分析和综合规划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现代物流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专业物流企业组织和管理工作,生产制造企业中物流相关业务的运作和管理工作,外贸进出口公司、外运公司及国际物流和国际货运代理工作,连锁流通企业的物流、配送管理工作,交通运输企业中运输组织和管理工作等。

学制四年。

社会事务管理系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专业属于应用文科,旨在通过中国文化、汉语言文学、文秘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实际训练,培养具有较高文化修养、较强的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文员。通过学习,学生系统地掌握汉语言文学知识和应用技能,熟悉我国的文化方针、政策,了解本学科的新发展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能阅读一般古典文献,熟悉操作现代信息处理设备。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新闻媒体等部门从事写作、编辑、传媒、文秘、公关、策划、宣传等工作。

学制四年。

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音乐实践技能的高素质音乐应用型人才。为适应社会需求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除了学习专业基础课程,还开设了合唱指挥、舞蹈编排、播音与主持、歌曲语言训练、电视音乐编导、音乐市场营销、音乐表演、电脑音乐制作等课程。通过学习,学生能掌握相关实践技能,毕业后能在学校、社区、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钢琴制造企业等部门从事教育、研究、编辑、评论、管理、调律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外国语系

英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较好的英语文化素质,同时具有一定的经贸、科技和人文知识,能够从事翻译、外贸、教学、外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学习基础阶段,通过系统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并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初步具备用正确、得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进入高年级阶段,学生可选修实用翻译、商务英语两个方向的系列课程。

专业方向:

①实用翻译。主要培养中高级实用型翻译人才。在扎实掌握英语语言知识、语言基本技能和英语翻译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特别强化英语口、笔译训练。毕业后能胜任公司文书翻译、外事、旅游、科技、国防方面的口译、笔译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从事英语和翻译教学工作。主要就业方向:翻译、管理、文员、秘书、教师、外事等工作。

②商务英语。主要培养涉外商务工作的中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宽泛的商贸运作知识,并能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能够胜任商务管理、经贸、金融以及外(合)资企业的涉外商务与翻译工作。主要就业方向:涉外企事业单位和商贸界从事口、笔译、市场营销、涉外文秘、进出口业务、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管理等工作。

要求考生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学制四年。

日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宽阔的知识面、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一定的科研能力,熟悉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实践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通过系统地接受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强化训练,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知识,娴熟的日语交际能力,熟悉日本文化,又具有其它相关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学生毕业后,可在外资外贸企业、旅游部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与日语相关的经贸、观光、外事、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要求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