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安全工程(082901)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安全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专业实践、创新、社会交往、组织管理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咨询与评价、安全监察等岗位,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专业方向:

本专业是研究人类在生产或生活中,在防御各种灾害的过程中所采用的、以保证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减少物质财富损失为目的的安全技术理论及专业技术手段的综合学科。主要培养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生产与设计、安全健康检测与监测、安全评价、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科学与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工程导论、安全人机工程、工程流体力学、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工业防火防爆、安全评价、工业通风与防尘、交通安全、物流安全、安全管理与法规、工业卫生工程、机械安全工程、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电气安全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建筑安全、安全经济与保险等。

专业特色:

福建省内仅两所学校(福州大学、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开设本科层次的安全工程专业;本专业主要依托母体学校福州大学办学,共享师资和教学资源,培养掌握适用于各个行业的通用安全科学理论和实务处理方法的通才式安全科技人才,毕业生考研率高且就业长期供不应求。

就业方向:

可在建筑、化工、港口、市政、核电等领域从事安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安全管理工作;也可在安全监察、消防救援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安全监察与管理、应急救援、教育与培训等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8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7〕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