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需求,以人文社科、公共基础和机械、电子、信息及自动控制技术等交叉学科知识为课程体系,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除学习机、电及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基础课外,侧重学习机械设计和制造中的新技术、新工艺、自动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以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学生具备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传感测控、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进行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研发与管理的能力。

专业方向:

智能制造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综合运用机械、电子、传感测控、计算机和信息等知识和技术进行产品、装备及生产线的智能化设计、制造与研发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可编程控制器、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执行系统等。

专业特色:

1)本专业依托福州大学拥有的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点和博士点,师资力量雄厚,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广阔的平台。

2)本专业侧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约1400m²的智能制造创新实践中心对学生开放,同时依托福州大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校企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并长期与省内众多企业保持良好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加强学生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

3)本专业以“大专业平台+小方向课程模块”的方式设置培养计划,在学生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课程大平台学习的基础上,构建以智能制造和智能机电为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智能制造、机电及自动化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公司或研究所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装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信息管理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及其应用软件开发,也可在政府、商检、外贸、海关、环保、消防、公路交通、机场等部门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3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