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3+1+2”如何做?如何赋分?选考何时?福建新高考方案再细读!

2019/04/26 海峡教育报 11339

2018年秋季入学

高一年级学生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实施“3+1+2”模式


4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全国第三批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福建省从2021年开始,将实行“3+1+2”模式。

 

新方案如何实施,具体怎么考,如何计算赋分成绩,怎么录取,快来一起看看吧↓↓↓


改革时间表

2016年5月,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2020年,实施新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2021年,实施新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招录新机制:两依据,一参考

2021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实施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新机制,简称“两依据、一参考”。


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有哪些?

2021年起,6月份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


其中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组成,条件成熟时探索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也就是说,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是由国家统一命题的,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


新高考总分怎么算?


考生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3+1+2”

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3+1+2”模式。


“3”

其中,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门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均以原始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1”

在选择性考试中,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满分为100分,以原始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2”

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每门满分均为100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什么?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普通高中在校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我省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可自愿报名参加合格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包括哪些科目?

合格性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合格性考试,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合格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共14门科目。


合格性考试科目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学分内容。

 

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10门合格性考试科目采用书面闭卷笔试;

信息技术合格性考试实行无纸化上机考试;

物理、化学、生物和通用技术4门合格性考试另设实验(实践)操作测试;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门合格性考试科目实行学科技能或素养测试。


合格性考试如何组织实施?

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1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实施。

 

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4门科目实验(实践)操作合格性测试由设区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门科目合格性考试由学校或县(市、区)教育局依据省统一考试说明组织测评,鼓励有条件县(市、区)统一组织实施。由学校组织实施的,要制定考试实施方案,主管教育局统筹审核同意后报设区市教育局备案,并进行校际间交叉监考。

 

合格性考试每门满分100分,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60分及以上为合格。合格性考试各科目(含操作测试项目)成绩合格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及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合格性考试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同时也是普通高中学校课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参考依据。


合格性考试什么时候考?

高中各科目合格性考试相应安排在高中三个学年进行,高一年级学生参加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合格性考试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门,学生在完成必修学分课程的基础上参加合格性考试。


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相关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在校补考仍不合格者,可在离校后2年内继续申请补考。


选择性考试包括哪些科目?

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仅限当年有效。


参加统一普通高考的考生均应参加选考科目的选择性考试。


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


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以及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选择2门参加考试。


选择性考试什么时候考?

选择性考试由省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


选择性考试从2021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次,安排在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限报考当年统一高考的考生参加。


学生、家长可根据实际调整选择性考试科目,但在高考报名时须最终确定加选择性考试科目,选择性考试科目高考报名结束后不可以更改。


选择性考试共有12种组合

640.webp.jpg


选择性考试科目如何算?

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

 

选择性考试科目中的历史、物理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呈现,并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成绩按照规则经分数转换后,以等级转换分形式呈现,并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

 

具体4门科目成绩算法:

由于这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考生群体不同、试卷难度不同,选择性考试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其等级转换赋分规则如下: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原始分满分各为100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每科在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分的赋分起点,等级转换分满分为100分。将每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将A至E等5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和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得出考生的等级转换分。每科计算等级转换的考生人数即转换基数,具体为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的人数,不含因违纪作弊被取消该科成绩的考生。

 

2.webp.jpg


等级转换的具体公式:

3.webp.jpg

其中:

Y1、Y2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T1、T2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Y表示原始分;

T表示转换分。

考虑到高考分数都以整数呈现,故上述公式的计算结果需要进行“四舍五入”处理。


举例说明:

假设某同学思想政治学科原始分为75分,该学科B等级的原始分分布区间为82~61(每个等级的原始分区间不一样),则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原始成绩属B等级。而B等级的转换分区间为85~71,那么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转换分为:

 

4.webp.jpg

解得, T≈80.33;

四舍五入后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赋分成绩为80。


普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评?


评价这5方面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含劳动实践)五个维度。 主要考察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


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我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依托“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省级管理系统)完成,所有普通高中学生入学后均须在省级管理系统上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高中学校利用综合素质档案材料,分析把握学生成长过程,全面优化课程建设,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做好自我成长规划, 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高等学校按照教育部规定,制定综合素质档案材料的具体使用办法,把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高校如何录取?


投档录取模式

现有普通本科高校招生采用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高校需设置选考科目要求

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其中,高校将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


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

2021年起,普通本科高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录取模式,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采取一所院校的一个招生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


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直接选择志愿为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组,专业调剂限于同一专业组内调剂,其满意度相比传统模式得到提高;学校录取的考生因其专业意愿表达较为明确、充分,选拔满意度和培养契合度得到提升。同时,在尊重考生意愿的前提下,高校可进行同一专业组内调剂志愿,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也有利于保障学校生源数量与质量。


高校招生对选考科目有什么要求?

目前,各在闽招生高校正在编报选考科目要求,将尽快向考生公布。

 

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如某高校的某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化学”,则表示考生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只要选考化学就可报考该专业,对其他选考科目没有要求。

 

此外,高校将按照之前公布的本校拟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本、专科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将选考科目的要求明确到每一个招生专业中。如某一专业既可按“物理科目组合”也可按“历史科目组合”招生,也须分开编制招生计划。


高职院校分类招生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模式是什么?

2020年起,我省高职院校分类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相对分开,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不再单独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


高职院校面向中职院校如何招生?

高职院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依据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录取总成绩750分,其中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的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成绩300分,专业基础知识的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成绩250分,职业技能测试成绩200分。


高职院校面向普通高中如何招生?

高职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班学生,学生须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择优录取。


录取总成绩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各占150分(原则上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卷面分值100分的1:1.5比例转换),思想政治、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不含实践操作)每门各占100分。


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


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如何设置?

我省自2017年秋季中职学校入学新生起实施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含德育、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考试3个部分;等级性考试包括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基础知识。


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如何评定?

一是合格性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合计200分;计算机应用基础满分100分。专业基础知识满分150分。专业技能满分100分。考试成绩以原始分记载、以等级呈现,共分A、B、C、D、E五个等级(其中E为不合格),作为评估中职学校办学质量重要依据,是学生毕业的依据之一。

 

二是等级性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等级性考试满分合计100分。专业基础知识满分100分。考试成绩以原始分记载。

 

公共基础知识(德育、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的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成绩作为高职院校录取新生的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