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18福建高考共录取17.84万人!12.55万人上本科!

2018/09/03 淘高考 9296

2018福建高考录取已全部结束,今年福建省6月普通高考共录取17.84人。


文史、理工类录取16.03万人,艺术类录取1.55万人,体育类录取0.26万人;


本科录取12.55万人(文史、理工类11.11万人,艺术类1.26万人,体育类0.18万人);


专科录取5.29万人(文史、理工类4.92万人,艺术类0.29万人,体育类0.08万人)。


其中,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约0.22万人。


▼点击蓝字查看各批次分数线

本一批各高校投档最低分

本二批各高校投档最低分

高职(专科)批投档最低分

艺术类本科A批投档分情况


▼本科批次录取情况汇总


1.webp.jpg

▲2018年逾12.55万学子圆梦本科


历年高考大数据对比

重点来啦


2018年

图片点击放大查看更清晰

2.webp (1).jpg



2017年

图片点击放大查看更清晰

3.webp (1).jpg


2016年

图片点击放大查看更清晰

4.webp.jpg

再来一起看看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18年福建省高考各批次录取情况汇总详情:


提前批次


日前,201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已顺利结束。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主要是艺术类本科院校(专业),文史、理工类的军队、公安(司法)、师范、航海类本科院校(专业)与省属本科院校定向招生项目,香港地区高校与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以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本科院校(专业)。据统计,今年本科提前批共录取10759人。


一、艺术类录取情况


招生院校共48所,实际录取1108人,其中文科艺术类997人、理科艺术类111人,比去年增加258人。由于今年我省生源质量高,一些知名艺术院校在我省录取人数大幅增加。如中央美术学院录取30人,比去年增加50%;中国美术学院录取128人,比去年增加56%;上海音乐学院录取37人,比去年增加近1倍。


二、文史、理工类录取情况


招生院校共229所,实际录取9651人,分别是文史类录取3775人、理工类录取5876人。其中:(1)军队院校共17所,实际录取308人,均为线上生源,录取平均分高出本一线约30分,与2017年相比,生源质量显著提高。空军飞行员实际录取26人,比去年增加8人,增幅超过44%,录取生源数量、质量大幅提升;(2)公安(司法)类院校共8所,实际录取894人,完成招生计划的99.2%;(3)师范类院校共156所,实际录取7384人,完成招生计划的103%。


本一批次


201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工作7月17日开始、7月27日结束,录取过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网络舆情和社会反映平稳。本批次招生院校共有260所,实际录取3.52万人。主要特点有:


(一)高水平大学在闽录取人数稳中有升。今年“985”“211”高校在我省录取人数比去年稳中有升,其中“985”高校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100多人。北京大学在闽录取人数连续三年过百,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10人;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多所高水平大学增加了在闽录取人数,录取人数超百人的省外高水平大学达24所。


今年我省生源质量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在闽招生工作,根据省领导指示要求,我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主动走访高水平大学,组织开展我省优质高中与高水平大学招生互动活动,大力推介我省生源,并主动为高校在闽招生宣传提供服务,积极争取高水平大学增加在闽招生人数,努力满足我省考生“上好学”的需求。


(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受到高分考生青睐。国家公布的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除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在本科提前批招生外,其余40所高校在我省本科一批均有安排招生计划。这些学校,特别是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吸引了众多高分考生报考,以理工类为例,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不含中外合作计划等)常规志愿投档分都在585分以上,其中30所高校录取最低分数在600分以上,约占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在600分以上高校总数的76%。


(三)考生志愿满足率持续提高。今年我省本一批第一轮(常规志愿)投档后绝大多数考生报考志愿都得到了满足,考生志愿满足率高达97.7%,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我省广泛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指导工作,有效提高了考生志愿匹配度。近年来,我们通过制作《高考平行志愿政策解读》动漫视频、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等方式,大力开展高招录取政策宣传,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高考志愿填报“百人千场”咨询活动,举办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宣讲高考平行志愿政策与规则,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成效明显。


(四)考生对不同类型高校选择具有明显差异性。院校类型与毕业生就业的职业种类密切相关,受就业预期等因素的影响,考生对不同类型院校的报考意愿有明显差异。以教育部直属高校为例,财经类、政法类高校受到众多高分考生追捧,而农林类高校吸引力相对较弱。比如,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均高出本一线100分以上;而华中农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分别仅高出本一线45分和30分。


(五)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完成较好。今年,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在我省共录取考生264人,比去年增加15人;我省地方专项计划共录取0.1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170人,我省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就读优质高校的机会进一步提升。


此外,体育类本科批和艺术类本科A批录取工作也已顺利结束。其中,体育类本科批招生院校共93所,实际录取0.18万人;艺术类本科A批招生院校共68所,实际录取0.24万人。


本二批次


201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文史、理工类本科二批录取工作7月30日开始,于8月9日顺利结束,实际录取新生6.58万人,比去年增加0.27万人;至此,今年我省本科层次高招录取工作全部完成。本批次录取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招生院校多,招生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招生院校共708所,招生计划6.55万人;招生院校数与招生人数均是所有批次中最多的。由于这一批次是本科层次录取的最后批次,考生、家长和社会十分关注。针对这一情况,省教育考试院开展“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邀请高中教师、考生、家长及媒体代表到录取现场观摩,“零距离”感受招生录取全流程和规范严谨的管理机制,增加录取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二是生源分布较为均衡,考生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今年,我省继续开展高考志愿填报“百人千场”,组织我省各级招生考试系统干部、教师,上门到各高中学校广泛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指导活动,成效明显。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加理性,自我定位较准确,志愿填报科学性和有效性明显提高。从理工类常规志愿投档情况看,今年生源分布比较均衡,超过93%的院校常规志愿满额投档,比去年高出2个百分点;约7%的院校常规志愿生源不足,其中仅有3所院校常规志愿无线上生源。同时,常规志愿、第一次征求志愿和第二次征求志愿投档后,每一轮次绝大多数考生均顺利被高校录取,仅少量考生因身体受限、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考生志愿满足率分别达98.24%、98.82%和98.72%,与去年相比进一步提高。


三是公办院校、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之间的生源质量差异较大。在本批次招生院校中,421所为公办院校,196所为独立学院,91所为民办高校。公办院校办学质量较好、收费标准较低,报考学生多,录取分数线较高。以理工类为例,录取分数线高于本二线50分(含50分)以上的299所院校中,95.65%为公办院校;其中,有近80所院校录取分数线高于本二线100分,这些学校均是综合实力强、办学特色明显、地处经济发达省份、办学时间较长的公办院校,因而倍受高分考生的青睐。而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办学时间较短、收费标准高,对考生吸引力较弱,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理工类招生院校中录取分数线高于本二线50分以下的388所,67.78%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其中40多所高校经降分录取后才完成招生计划。


四是省内院校招生计划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但不同性质院校录取情况差异较大。在本科二批招生的省内高校共31所,实际录取4.44万人,约占本科二批录取总数的67.43%。除个别公办院校闽台合作办学项目、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和个别民办院校部分专业外,均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总体完成情况好于往年。其中,16所公办院校普通招生项目生源质量较高,绝大多数院校在常规志愿阶段就完成招生计划,理工类、文史类录取最低分分别高出本二线28分、31分以上,录取分数线明显高于省内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6所独立学院经征求志愿后,理工类、文史类均在线上完成招生计划;民办高校共9所,常规志愿均未满额投档,有5所院校经降分录取才完成招生计划,理工类、文史类最大降分幅度分别为13分、14分。


此外,艺术类本科B批录取工作于7月24日开始、8月5日结束,招生院校共222所,实际录取0.91万人,其中文科艺术类0.78万人、理科艺术类0.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