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建国 - 师资介绍

基本信息: 方建国(男,中共党员)
所属院系: 经济管理系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研究生
学位: 博士
个人简介: 方建国,经济学博士,副教授。兼任福建省中青年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
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党校教学改革研讨班进修。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企业伦理学。曾参加国家社会基金和教育部博士基金课题研究,主持福建省科技厅软科学重大研究项目一项。
主要讲授公共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主讲课程: 公共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科研成果: 1.方建国:《商品与信用:货币本质二重性的历史变迁》,《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2期,pp49-57.
2.方建国、陈廉洁:《软资源分布区位差异下的城镇化:以福建省为例》,《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pp.93-105. 人大复印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3.方建国:《先秦诸子百家民生经济思想探析:结构变迁的视角》,《中国经济史研究》2015年第3期,pp25-42.
4.方建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民生经济思想的重大发展——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为分析主线》,《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年第10 期,pp58-67、120。
5.方建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可忽视“两种贫困”》,《经济学家》,2013年第11期,pp49-57。
6.方建国、尹丽波:《技术创新对就业的影响:创造还是毁灭工作岗位——以福建省为例》,《中国人口科学》2012年第6期,pp34-43。
7.方建国:《不完全竞争、契约与伦理学》,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5月第1版,ISBN978-7-5141-1892-6。
8.方建国等:《结构变迁中的民生经济思想及理论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8月第1版。ISBN978-7-5141-5953-0

主持纵向课题——
1、福建省软环境评价指标、地区差异度测算及优化政策研究(2007R0036),福建省软科学重点项目。
2、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民生福利提升路径和政策调节机制研究:结构-绩效-制度变迁的视角(项目批准号12YJA79002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3、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软资源开发与市民化就业体系设计(2014R0053),福建省软科学项目。
4、微观史学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民生经济学创新研究(21BJL01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参与横向课题
5、莆田秀屿区“十三五”规划。
6、莆田湄洲湾北岸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规划。
7、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规划。
更新时间: 2021-12-16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