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金融工程(020302)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经济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金融工程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新型银行系统、从事衍生品定价模型的建立和应用、金融产品的研发与管理、金融程序开发与应用和大数据风控等应用型金融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金融工具、互联网金融学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数学与统计方法、大数据分析、金融投资分析等多学科跨学科知识的掌握,以及用工程化思维分析和解决金融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鲜明的技术性和应用型特色。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基金公司、风投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等。金融工程专业主要是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来实现金融模型,从而解决金融相关的问题,它主要是培养金融界的技术工作者,也称作金融工程师。其职位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的主要工作根据职位也有很大区别,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衍生品定价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模型验证、模型研究、程序开发和风险管理。收入比其他行业高很多。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0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