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招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2009/04/17 招生办公室 4889
      今年我省高招志愿投档方式有重大改革,将从以往“志愿优先”模式首次改成“分数优先”的平行志愿模式。昨日举行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上述消息。会上还透露另一个重大利好:我省高招计划预计比去年增长5.9%,高于全国4%的增长水平。2008年与2007年我省高招录取率都在60%左右,由于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同比下降7.8%,比去年减少24315人。据此推算,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也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我省还将在国家示范性高职开展自主招生试点。目前我省有三所国家示范性高职,具体是福建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据介绍,教育部去年鼓励各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改革。今年我省将根据教育部要求,推行“平行志愿”的志愿填报模式。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实现考生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其实指的是“分数优先”。比如,高招录取时,首先对全省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考生小A分数最高,他在本科一批中填报清华、北大、复旦三所平行院校志愿。这三所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对小A进行录取投档时,顺序检索他所填报的这三所“平行志愿”院校,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例如清华,即向该院校投档。这体现“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和过去的区别在于,过去是志愿优先———考生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如北大),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如复旦)的录取线,也只有在(复旦)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因此,平行志愿的一个好处是减少考生二志愿落榜的风险,对高分考生比较有利。即一些高分考生如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可以在平行的第二、第三志愿录取时找到适合的院校。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近年来我省高招录取的参考志愿和征求志愿一直就实行平行志愿,只是第一志愿没有实行而已,主要是考虑到平行志愿也有风险。高校在录取时有许多因素要考虑,比如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是否符合。这就存在着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的风险。在过去,如果考生志愿填报合理并且有梯度,被退档考生有机会进入二志愿院校学习。但在平行志愿中,如果一个考生被学校提档又被退档,这个考生填报的其他志愿很可能作废。
   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仍然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目前有关平行志愿投档的具体改革方案正在研讨中。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