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自动化(080801)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自动控制原理、检测技术与仪表、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系统设计与仿真、传感器与执行机构、智能信息处理等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行业政策法规及技术标准理解能力,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和创新设计方面的能力,能够在电力、能源、交通等行业所属的设备制造企业、研究所、设计院及高等院校相关工作岗位,从事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系统分析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教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对于有志于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也可以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等。

主干课程:

电路、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原理与应用、现代控制原理、智能控制技术。

专业特色:

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制定培养计划,理论与实践并重,将实践教学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大学本科4年培养全过程。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与福建中海创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对于有志于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也可以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9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7〕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