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食品科学与工程(082701)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

工学,涉及食品科学基础、食品工程学、化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营销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或者进一步攻读食品与健康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才。

专业方向:

1)食品与健康方向:主要培养食品与健康行业的新产品开发和经营、科学研究、质量控制与安全评价、营养指导及市场营销等岗位,或者进一步攻读食品与健康相关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基础与应用相结合的高级人才。

2)食品(含预制菜)工程:主要培养能够在新产品开发和经营、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与安全评价及市场营销等岗位,从事食品(含预制菜)的分析、品管、研发、管理与销售相关工作,也能够进一步攻读食品、生物与医药等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卫生与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原料学、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营养学、食品感官评定、食品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基础。

专业特色:

贯彻“强化基础、注重实践、突出创新、形成特色”的教学理念,特别在“食品与健康”、“预制菜”方向强化培养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市场监督管理、卫生防疫、海关、科研院所、企业等食品与健康有关行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新产品开发和经营、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质量控制与安全评价、营养指导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也能够进一步攻读食品与健康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典型就业岗位包括海关、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等公共部门的检测与管理,食品、大健康公司的研发、生产与品控,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审核员,考研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3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