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080203)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福建省、面向全国,依托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福州大学材料学院一流师资和五个省级创新平台,聚焦于“中国制造 2025”和高端制造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较高、具有较广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扎实的材料成型加工及其控制工程、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及封装等专业知识,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设计与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先进焊接和电子封装等领域从事与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及计算机应用、经营管理、工艺与设备设计、技术开发及科研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培养模式:

1)立足福建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全国,以满足行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生可选修院级选修课,实行弹性学制。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的原则。

2)培养全过程实施和推行“导师制”。本专业所有导师或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主要导师来自福州大学材料学院“双一流”学科和福建省重点实验室,聚焦于服务“制造强国”人才需求,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

专业方向:

1)塑性成形及模具设计: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塑性成形及控制、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基础理论及应用知识,能在制造业中从事冲压成形及模具设计、锻造成形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模具设计、3D打印以及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经营管理、设备设计、技术开发及科研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2)焊接工程: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材料科学、电工和电子学、机械设计、工程力学和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先进连接及其自动化技术和电子封装,能从事焊接工艺设计、产品设计、焊接过程的自动控制、焊接生产管理及质量控制、焊接封装等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模具设计、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CAD/CAE/CAM、模具制造工艺学、焊接冶金学、焊接结构、焊接工程CAD/CAM、塑性成型课程设计、塑性成形及模具设计综合实验、焊接工程课程设计、焊接工程综合实验等。

专业特色:

1)立足对接我省急需大力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设计与制造产业,重点为机械制造业、模具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先进焊接和电子封装等领域。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不断加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设计与制造提供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3)加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增强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竞争实力。

就业方向:

1)塑性成形及模具设计方向:毕业后,学生可在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石油化工、材料工程及模具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相关企业、公司、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及贸易经营单位从事模具开发与设计、产品开发与设计、机械设计与设备维护等技术工作以及相关质量检测、经营管理工作。

2)焊接工程方向: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铁路、(高速)列车、船舶、汽车、桥梁、建筑、石油化工、压力容器、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航空航天、能源等行业焊接工程和电子封装方面的生产控制、试验研究、设备研发、工艺编制、质量检测、工程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17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价费〔2013〕1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