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081001)
学制: 四 年
专业介绍:

学科性质:工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力强、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继续学习能力;学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在土木或与土木相关的领域中,从事各类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和咨询等工作;或通过继续教育及其他终身学习渠道,提升知识与能力水平,能够在高校与科研部门中,从事教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工作。

专业方向:

1)建筑工程

主干课程:房屋建筑学、建筑钢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概预算等课程。

就业领域: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设计、施工组织及管理、建筑工程基建管理、工程造价与咨询、工程监理及房地产管理等。

2)交通土建工程

主干课程: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道桥工程概预算等课程。

就业领域:公路(城市)道路与桥梁、铁路、交通等领域的建设、设计、管理、施工、监理等。

专业特色:

师资强大:依托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强大师资,专业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69.8%;有博士学位的占34.6%,硕士以上学位的占95%;双师型教师占33%。

管理规范:通过精心的组织计划、严格的过程控制、热情周到的服务、科学先进的管理制度保障人才培养的顺利开展。

毕业生所学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适应性强:着重培养学生的结构受力分析能力、施工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理论教学环节,邀请企业导师走进课堂,为学生提供最系统和最前沿的技术专业讲座;实践教学环节,带领学生深入各种工程实地进行现场学习,并聘请工程界专家共同辅导;在真题真做的实践环境中,根据学生兴趣和就业方向组织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房屋建筑、城建、市政、公路(城市)道路与桥梁、铁路、交通、房地产开发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监理、养护、咨询、规划、经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从事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收费标准: 23000 元/学年(文件号:闽发改价格函〔2023〕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