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级“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技术综合实验班”招生工作的通知

2018/07/23 招生办公室 6922

2018级理工类新生:

为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推动特色鲜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落实,我院根据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需要,经有关专家认真评估与研究,决定继续从2018级新生中选拔部分优秀生,组建“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技术综合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创新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技术综合实验班简介

互联网金融,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的金融体系(包括基于网络平台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体系、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产品体系以及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等)在中国迅猛崛起,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数据是指涉及的信息量规模巨大,以至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实现采集、管理、处理,并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以达到更积极目的的数据。大数据应用涉及众多领域,成为“互联网+与“工业4.0时代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大数据产业近年来蓬勃兴起,一批正在崛起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企业、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银行等新兴行业态都需要大量的大数据人才。

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都属于前沿性新兴产业。它们的兴起,有利于金融产品、业务、组织、服务的创新,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效率的提升。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

学院组建的实验班,是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与经济管理系强强联合,将信息技术、计算思维和金融学、企业管理深度融合而创设的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的胜任互联网金融研发的计算机或金融人才。

二、实验班的培养目标

实验班课程体系的主要特色是多学科专业知识复合交叉,即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为主干内容,辅以数学、管理科学等专业知识。培养系统掌握大数据分析、处理和管理技术,熟悉互联网金融业务理论基础和开发流程,胜任互联网金融类项目开发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的计算机或金融人才。

三、实验班毕业主要去向

实验班学生毕业后,能在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金融门户、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领域就业。也可在非金融机构从事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大数据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

四、实验班培养特色

1.实行主辅修制

实验班实行主辅修制度,总学分为195学分。学生可选择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或金融工程专业,另一专业则自动作为辅修专业。修满规定的195学分,经审核符合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的,发给主修专业的双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和辅修专业的辅修证明。若在完成主修专业的基础上,兼修了辅修专业的应用方向必修课,可发给辅修专业的双证(辅修专业毕业证和辅修专业学位证),即学生除了获主修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之外,还可获辅修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2.实施全过程的应用型和跨学科培养模式

以“夯实数学、计算技术基础,注重计算机与金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实验实践训练”为指导思想,按照“差异化培养、内涵式发展”思路,采取全过程(自新生入学选拔至毕业)跨学科应用型、复合型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整体设计,突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工程两个学科的思维训练,创新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试方式、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强化实验实践、科研训练、学术交流等活动。

五、实验班的规模与生源

从全院高考理科优秀新生中择优选拔组建实验班,2018级选拔60人。

六、实验班的管理运行机制

1.学院教务处负责教学方面的总体指导和协调,学生处负责学生管理方面的总体指导和协调,计算机工程系和经济管理系负责“实验班”教学计划的具体执行和学生管理工作。

2.实行滚动管理模式。进入实验班的学生,经过学习,对不满足培养要求的,实行淘汰制度,退回原专业学习,实行原专业培养方案;对有意愿加入的非实验班学生,可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末提出申请加入实验班,经考核,符合条件的可进入实验班学习。

3.在大学三年级进行专业分流,分流为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或金融工程专业。

4.进入实验班后学生不得参加面向全院的转专业申请。

5.相关收费

本实验班四年应修学分数为195学分(其它工科类专业为165学分)。

1)实验班前165学分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收费标准,学生按当年所学专业逐年缴交学费。

2)学生修读超过165学分部分,执行优惠收费制度,鼓励学生多学知识,超出部分每学分按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分单价的一半收费。

3)课程需要重新修读的,按学院相关课程重新修读收费标准执行。

七、实验班的选拔条件与流程

(一)报名原则

自愿报名、择优选拔。

(二)选拔条件

1.报名条件

12018级高考理工类新生(文史类、艺术类、专升本新生除外);

2)品学兼优,自学能力较强,具有较强成才意识,有志于往互联网金融学科深造,高考数学成绩100分以上优先考虑(高考数学成绩满分150分制,非150分制的省份按比例换算)。

2.入围面试条件

根据学生自愿报名情况,在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中,学院根据学生英语分级考试成绩择优选拔70名学生进入面试。

3.最终入选实验班条件

根据学生面试成绩,在面试成绩合格及以上的学生中,取面试成绩前60名的学生进入实验班。若面试成绩达标人数不足60人,按实际达标人数录取。

(三)选拔流程

1.学生报名:

1)报名时间:91日—914

2)报名方式:网上报名(网址:http://jwb.fdzcxy.com/

2.学生参加英语考试:918日晚上19:0021:00(初定,具体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3.公布参加面试学生名单:教务处通过教务处网站公布面试名单,并通知学生面试。

4.学生参加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公示拟入选学生名单:教务处通过教务处网站公示拟入选实验班学生名单,通知学生报到并签订《承诺书》。

6.公布最终入选学生名单:入选实验班学生名单在全院公示结束后学院行文正式公布。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