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5年招生章程

2015/06/16 招生办公室 15669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精神,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及福建省有关招生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学院概况

第一条  学院全称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2003年7月,由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福州大学为主体举办,并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独立学院。

第二条  学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老校区)。

第三条  学历与学位: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生,颁发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授予相应专业的学士学位。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四条  学院成立由院长、分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招生工作,包括:制定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研究决定招生重大事宜。

第五条  学院招生办公室,是组织和实施招生工作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新生录取和招生日常工作。

第六条  学院在招生过程中将严格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重大投诉举报查处情况等“六公开”。招生期间,福州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将派出招生监察组,负责监察招生工作人员执行招生政策、规定和履行职责等情况,查处违反招生纪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良行为。招生录取期间,举报、投诉电话为:0591-83790879。

第三章  招生计划及批次

第七条  学院2015年计划面向福建、安徽、甘肃、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四川、天津、云南、浙江、重庆、广东、上海、新疆、西藏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40个本科专业、3000名本科生。学院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具体招生计划,详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考试院)编印的招生计划手册,专业介绍可登录学院网站浏览。

第八条  学院所有专业在福建、浙江、广东、上海、山西、内蒙古、广西、四川、西藏等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有关招委会规定安排在本科第二批次招生,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招生办公室(考试院)公布的批次招生。

第九条  学院招生办公室在录取过程中,如出现生源地报考人数及各专业报考人数不平衡情况,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在生源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的协调下,可以对各地区及各专业之间的招生计划做出适当的调整。

第四章  照顾政策

第十条  凡报考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考生,原则上认可并执行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制定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政策。专业录取以考生的投档分(高考分加照顾分)进行投档。

第五章  录取原则

第十一条  学院招生录取严格遵守教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的有关政策和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第十二条  学院根据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档比例严格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考试院)确定的比例执行。

第十三条  院内专业投档分三轮进行。

    第一轮:学院根据生源专业志愿分布情况,对第一专业志愿上线数超过计划数的专业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并设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对于上线数未达到计划数的专业,原则上按上线数投档。

第二轮:对第一轮投档未满的专业,根据考生成绩,按照专业志愿先后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二专业志愿之后为平行志愿,不设专业分数级差。

第三轮:学院对已上线但未能满足所填专业志愿,但有填报“服从专业调剂”的进档考生,将按“分数优先”原则随机投到计划未完成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

第十四条  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考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我院将一视同仁,按专业志愿、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并将充分考虑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凡分数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本一批录取线以上的考生,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投档范围内,均优先考虑满足其专业志愿)。

第十五条  录取过程中如出现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专业,则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规定,实施补报志愿或降分录取,直至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完成。我院原则上不录取无填报我院志愿的考生。

第十六条  艺术类录取办法:

(一)音乐学专业:福建省考生报考我院音乐学专业,在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艺术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按综合分(综合分=(考生文考总分+固定照顾分) ×30%+考生省级专业统考成绩×70%,综合分相同时,按专业分、文化分(考生文考总分+固定照顾分)、语文、综合、外语、数学的顺序确定考生排序位次进行排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河北、河南、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省考生在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均达到艺术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依照各省投档方式投档,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产品设计专业:福建省考生报考我院产品设计专业,在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艺术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按综合分(综合分=(考生文考总分+固定照顾分)×40%+考生省级专业统考成绩×2.5×60%,综合分相同时,按专业分、语文、综合、外语、数学的顺序确定考生排序位次进行排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河北、河南、湖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省考生在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均达到艺术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依照各省投档方式投档,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第十七条  学院仅以英语作为公共基础外语安排教学。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机构组织的统一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以上(含合格)。外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英语单科最低成绩,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各专业投档前决定。计算机类专业采用大类招生,学生入学一年后,可按意愿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网络工程任一专业就读。

第十八条  学院各专业均无男女比例限制。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院根据录取有关要求对其进行身体健康状况复检,凡不符合录取要求或弄虚作假的,依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第六章  收费标准

第十九条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有关文件规定,学院2015年收费标准如下:

(一)学费

1、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物流管理、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日语、英语、商务英语等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16000元;

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安全工程、环境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17000元;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金融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产品设计、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18000元;

4、工业工程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19000元。

5、音乐学专业,每人每学年学费20000元。

(二)住宿费

学院统一安排住宿,住宿费按每人每学年1200元或1400元收取。

(三)以上收费标准以福建省物价局最后下达的文件为准。

第二十条  退费办法:按闽价〔2005〕费435号文件《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收费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办理退费。

第七章  奖、助学政策

第二十条  学院设立新生优秀奖学基金,用于奖励填报我院志愿并被录取且报到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优秀考生,具体如下:

(一)成绩优胜奖

1、按本科二批录取考生。凡高考总成绩高于本一批录取线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第一轮被录取者,入学注册后我院将奖励人民币10000元,名额不限。

2、按本科三批录取考生。凡高考总成绩高于本二批录取线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第一轮被录取者,入学注册后我院将奖励人民币5000元,名额不限。

(二)科技创新奖

凡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获得相关证书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被录取者,凭考生电子档案、荣誉证书、以及相关证明,入学后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批准,给予以下奖励:

1、获得过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竞赛省级第一名,或全国前三名,或国际前六名,奖励人民币2000元;

2、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省级第一名,或全国前三名,奖励人民币2000元;

3、作为第一专利人获得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励人民币2000元;

4、作为第一专利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奖励人民币2000元。

(三)体育精英奖

凡高中阶段在体育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并取得相关测试等级证书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院且第一轮被录取者,将择优予以奖励:

1、获得田径、篮球、游泳等方面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凭考生电子档案、荣誉证书、以及相关证明,入学后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测试认定,或学院认为确有培养前途者,给予奖励人民币20000元,并满足其所报专业志愿;

2、获得田径、篮球、游泳等方面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含以上)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凭考生电子档案、荣誉证书、以及相关证明,入学后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测试认定,或学院认为确有培养前途者,给予奖励人民币10000元,并满足其所报专业志愿。

(四)被录取的考生如果同时符合以上规定条件者,只能享受最高的一项奖励。

第二十二条  在校生奖励、助学金政策

(一)奖励政策

学院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或在学业成绩、创意、创新、创业、文学传媒、外语、艺术、体育,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学生的表彰和奖励项目,包括国家级奖励、院级奖励,具体如下:

1、国家级奖励。国家奖学金:按国家政策规定人数评定,8000元/每人每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按国家政策规定人数评定,5000元/每人每年;

    2、院级奖励。优秀学业奖;科技创新奖;优秀创意奖;优秀创业奖;文学创作奖;优秀传媒奖;优秀体育运动员奖;优秀艺术奖;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会工作干部;优秀社会工作积极分子;院长特别嘉奖;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

(二)助学政策

1、国家助学金。学院每年划出专款,配套国家设立的助学金,对少数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同学进行资助,减轻贫困生的经济负担,助学标准:每人每年2500-4000元。

2、企业助学教育基金。学院每年与部分企业合作设立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企业助学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奖励品学兼优的明星学生和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个人或团体,支持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

3、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院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配合实施考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用于解决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问题。凡被我院录取的新生,凭有效证件和经办银行要求的有关资料向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经办银行共同审核后,符合贷款条件的将及时发放贷款。具体申请办法,请咨询当地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勤工助学。学院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广开社会资助渠道,已建立奖、助、勤等较为完善的资助体系。

第八章  其它

第二十三条  录取公布渠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网站、学院网站(http://zsb.fdzcxy.com)。

第二十四条  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91-87893368   (招生办公室)

联系人:许老师(15853656167) 、吕老师(18050178080)

咨询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教务处招生办

邮编:350002

传真:0591-87893368

E-Mail:879530381@qq.com

网址:http://zsb.fdzcxy.com

第二十五条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若与主管部门有关政策不一致之处,以主管部门有关政策为准。

第二十六条  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教务处招生办。